EN
https://www.gov.cn/

山東:青島市市北區依託金宏辦公系統 創新依申請公開管理模式

2020-06-13 16:04 來源: 山東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根據國家、省、市政府關於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工作的要求,青島市市北區運用平臺思維,堅持規範引領、科技賦能,依託金宏辦公系統“依申請公開”模塊,創新打造政府信息依申請公開全流程管理模式,將省、市政府督辦件,區政府及全區各單位受理的申請統一納入系統管理,使政府信息依申請公開工作更加規範、標準、智慧。

一、明確工作標準,實現管理體系規範化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最高法院司法解釋及國家、省、市信息公開工作要求,梳理日常工作實踐經驗,提煉要點、舉一反三,將工作注意事項融入依申請公開各項工作具體流程中。製作信息公開告知書、登記回執、簽收回證等通用模版18份,在管理系統中予以全方位呈現。各單位只須按系統流程和提示進行操作,即可按時辦理答覆,實現了工作流程優化和再造。

二、科學設置功能,實現工作內容模塊化

根據工作需要,設置省、市政府督辦件,區政府、各單位依申請公開件管理及行政投訴、復議和訴訟四大功能模塊,對依申請公開工作進行全流程、模塊化管理。明確登記備案、定期提醒、督辦轉辦、修改反饋、狀態查詢、考評管理等8項具體功能,可按申請人類型、受理答覆時間、告知書類型、辦理狀態、復議訴訟審理機構、判決情況等進行分類查詢。以往日常工作中需人工報送、匯總、統計的各類數據,均可實現系統一鍵統計、精準導出,節省了工作時間,提高了工作實效。

三、規範管理環節,實現內容覆蓋精細化

明確審核受理、登記管理、協助調查、研究會商、辦理答覆、歸檔等各個環節的辦理時限、要求、程序、標準和責任劃分,設計辦理提示、督辦單、催辦單、扣分通知單等50余種提示。系統定期自動提醒各單位依法依規答覆,及時錄入答覆意見,避免漏件或超期答覆。截至目前,全區各單位累計錄入申請件136件。其中,針對未辦結的申請件,系統均按期自動發送辦理注意事項和時限提醒,提醒相關單位在法定時限內辦結。

四、注重科技賦能,實現人工操作智慧化

採用系統默認、列表選擇等方式,確保系統90%以上的內容實現了一鍵選擇、自動生成,將人工錄入頻次降到最低。確需人工錄入的內容,均在顯要位置標識提示説明,配合系統自動識別校對提醒功能,以人工智慧和大數據技術最大程度提高了錄入內容的準確性,提升了系統的科學化、規範化、智慧化水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