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六穩”“六保”齊發力,掌握髮展主動權

2020-06-16 08:19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面對當前複雜嚴峻的形勢和艱巨繁重的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運籌帷幄,作出了“六穩”“六保”重大決策部署。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沒有提出全年經濟增速具體目標,有利於引導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穩”“六保”。

“穩”是基礎,“保”是底線。既要“六穩”又要“六保”,就是要堅持底線思維,用改革的方法解決發展中遇到的問題,贏得發展主動權。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我們必須充分估計困難、風險和不確定性,做好較長時間應對風險挑戰的思想準備和工作準備。只要牢牢把握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緊盯重點、聚焦難點、疏通堵點,“六穩”“六保”齊發力,以保促穩、穩中求進,就一定能克服暫時的困難、戰勝風險挑戰,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夯實基礎。

兜民生底線。民心穩,人心穩,社會穩。保居民就業,“六穩”就業為首,“六保”排在第一位的也是就業。一方面要抓好重點行業、重點人群就業,重點引導貧困勞動力應就業盡就業,聚焦新業態拓寬高校畢業生就業渠道,關注農民工有效就業和有序流動,確保就業大局穩定;另一方面,通過創業帶動、新崗開闢、政策扶持、援企穩崗、培訓增能等方式方法,實現保居民就業政策措施化、任務項目化。保基本民生,是“六保”的底線也是“六穩”的關鍵,更是統籌推進其他“五穩”工作的重要基礎。要切實加大脫貧攻堅力度,加大對低保等困難群體救助措施,加強食品、藥品、基礎工業品、基本公共服務等關係國計民生的重點行業有序運轉。

穩經濟基本盤。面對經濟下行壓力和疫情防控常態化考驗,“穩”是發展的前提,關鍵是穩住經濟基本盤。保市場主體,“六穩”任何一“穩”都與市場主體緊密相關,“六保”其他各“保”只有依託各類市場主體才能保得住、保得牢。要進一步落實和及時完善稅費減免、金融支持、降低成本等助企紓困政策,加大對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支持力度,幫助其渡過難關。保基層運轉,是推動各項經濟政策實施的基礎條件,也是實現“六穩”的組織保障。加大轉移支付力度、階段性提高地方財政資金留用比例、加強對全國縣級庫款監測,確保基層政府保基本民生、保工資、保運轉。保基層運轉還要立足長遠,通過加快財政體制改革,提高財政資金的使用效率,進一步發揮財政資金撬動作用,優化營商環境,降低準入門檻,實現民間資本積極性的充分調動。推進政企協同,引導各類主體投資信息基礎設施、融合基礎設施等“新基建”建設。

謀發展主動權。持續蔓延的疫情在影響全球糧食市場和能源市場的同時,對全球産業鏈供應鏈造成衝擊,要以“六保”促“六穩”,牢牢掌握髮展主動權。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對於“六穩”至關重要,也有助於通過打通中國經濟的內循環實現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的大循環。要以夯實供應鏈基礎為主線,以提升價值鏈層次為核心,以培育産業鏈生態為平臺,以推進區塊鏈應用為抓手,不斷提升中國産業鏈供應鏈的引領力和控制力,在增強中國經濟安全的同時,為全球産業鏈價值鏈深度分工調整和創新發展作出貢獻。保糧食能源安全,就是保國家的生命線,在“六保”目標中居於基礎性地位,也是“六穩”的重要物資基礎。從目前來看,我國糧食供應總體充足,能源保障穩定有力,但善弈者謀勢、善謀者致遠,更要居安思危、未雨綢繆。要優化調整農産品種植結構,加大農産品貿易政策協調,維護全球農産品市場穩定和貿易通暢。要加快推動國內油氣行業市場化改革,推動傳統石油煉化企業轉型升級,加大國際産能合作,促進國內成品油價格與國際油價接軌。

船到中流浪更急,越是艱險越要向前。在這場抗擊疫情的嚴峻鬥爭中,中國經濟經受住了考驗,展現出了巨大韌性,今天的局面確實來之不易。當前,我們既要堅定信心,更要堅持底線思維,全力以赴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下好先手棋、掌握主動權,確保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如期實現。(蒲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