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立足“六穩”“六保” 協同發力闖難關

2020-05-25 19:02 來源: 經濟參考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22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在京開幕。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對未來一段時間我國經濟形勢的困難、風險和不確定性作了充分估計,同時直面挑戰、實事求是、信心十足。報告指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發展面臨風險挑戰前所未有,但我們有獨特政治和制度優勢、雄厚經濟基礎、巨大市場潛力,億萬人民勤勞智慧。只要直面挑戰,堅定發展信心,增強發展動力,維護和用好我國發展重要戰略機遇期,當前的難關一定能闖過,既定的目標一定能實現。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沒有提出全年經濟增速具體目標,主要因為全球疫情和經貿形勢不確定性很大,我國發展面臨一些難以預料的影響因素;也有慎重考慮,引導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穩”“六保”。但不設經濟增速具體目標,決不意味著放棄穩增長,無論是穩就業保民生、實現脫貧目標,還是防範化解重大風險,都需要經濟增長支撐,穩定經濟運行事關全局。總的來看,今年宏觀政策仍將“穩”字當頭,加大逆週期調節力度,但重心全面轉向“六穩”“六保”。

其一,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雙管齊下。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提高財政赤字率、發行抗疫特別國債、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三箭齊發,還將加大減稅降費力度,預計全年為企業新增減負超過2.5萬億元。穩健的貨幣政策要更加靈活適度。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綜合運用降準降息、再貸款等手段,引導廣義貨幣供應量和社會融資規模增速明顯高於去年。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創新直達實體經濟的貨幣政策工具,務必推動企業便利獲得貸款,推動利率持續下行。

其二,積極推動消費、投資、貿易協同發力。政府工作報告強調實施擴大內需戰略,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突出民生導向,使提振消費與擴大投資有效結合、相互促進。在消費端,要推動消費回升,通過穩就業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費意願和能力,多措並舉擴消費,適應群眾多元化需求。在投資端,要擴大有效投資。報告提出,重點支持既促消費惠民生又調結構增後勁的“兩新一重”建設,主要是: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發展新一代信息網絡,拓展5G應用,建設充電樁,推廣新能源汽車,激發新消費需求、助力産業升級。在貿易端,要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

其三,重點領域改革仍將進一步深化。困難和挑戰越大,越要深化改革,破除體制機制障礙,激發內生發展動力。4月17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出,要不失時機推動改革,善於用改革的辦法解決發展中的問題,完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日前,《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新時代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意見》和《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的意見》等重磅文件發佈。這些都表明改革將進一步提速。(熊園)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