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談物價走勢——CPI漲幅有望繼續收窄

2020-06-17 07:56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16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召開6月份例行新聞發佈會。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孟瑋在會上指出,隨著翹尾影響逐步回落,預計今年後期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漲幅有望繼續收窄,全年可能呈現“前高後低”態勢,物價總體水平將處於合理區間。

孟瑋介紹,5月份CPI同比漲幅2.4%,比上月收窄0.9個百分點,為近14個月以來的最小漲幅。特別是CPI和核心CPI同比漲幅的差距在縮小,由今年2月份的4.2個百分點收窄為5月份的1.3個百分點,4-5月份核心CPI的漲幅都是1.1%,這進一步表明推動CPI上漲的結構性因素正在較快減弱,主要是豬肉和蔬菜等農副産品的價格出現了較大幅度的回落。

據發改委監測,截至目前,36個大中城市、超市和集貿市場的豬肉價格比2月中旬的高點下降幅度超過20%,15種蔬菜綜合平均價格比1月底的高點下降超過40%。

孟瑋指出,去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採取了積極有力的措施,推進生豬復産和擴産。從近期調研情況來看,當前生豬復産的勢頭比較好。規模養殖廠擴産速度比較快,生豬養殖的規模化、標準化程度以及生物安全防護的水平明顯提升。監測數據顯示,能繁母豬存欄量和生豬存欄量比去年9、10月份出現了較大幅度回升。新生仔豬量連續多月增多,預計今年3季度育肥豬的供應將趨於改善。

“總體判斷,今年下半年豬肉價格有望保持穩步回落的態勢,並可能隨著季節性和節日性的需求變化而有所波動。”孟瑋説,此外,我國糧食和食用油供應充足,糧油的價格有望平穩運行,蔬菜、水果等價格可能會有正常季節性的波動,但是食品價格總體將保持基本平穩的態勢。從全年來看,因為我國有充足的宏觀政策空間,有強大的國內市場支撐,經濟發展有足夠的韌性和潛力,主要工農業行業復産達産形勢良好,各類消費品供應充足,保持物價平穩運行是具備堅實基礎的。(記者 邱海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