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在京舉行

2020-06-18 20: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在京舉行
繼續審議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草案等
審議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草案等
栗戰書主持


6月18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栗戰書委員長主持。新華社記者 申宏 攝

新華社北京6月18日電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1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栗戰書委員長主持。

常委會組成人員161人出席會議,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劉季幸作的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草案三審稿規定了政務處分決定的生效時間,進一步明確應予政務處分的違法行為,建立對確有錯誤的政務處分決定主動糾正機制等。

會議聽取了劉季幸作的人民武裝警察法修訂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草案二審稿進一步完善了有關任務表述,明確軍地需求對接機制,完善撫恤優待規定等。

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胡可明作的檔案法修訂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草案二審稿健全檔案管理相關制度,進一步推進檔案開放與利用,加強檔案信息化建設,完善檔案安全工作機制,保障檔案信息安全等。

憲法法律委認為上述法律草案已比較成熟,建議提請本次常委會會議審議通過。

貫徹落實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通過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精神和要求,委員長會議提出了關於提請審議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草案的議案。受委員長會議委託,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沈春耀作了説明。

為充分發揮立法在鄉村振興中的保障和推動作用,全國人大農業與農村委員會提出了關於提請審議鄉村振興促進法草案的議案。草案明確了立法的指導思想和原則,就産業發展、人才支撐、文化傳承、生態保護、組織建設、城鄉融合、扶持措施、監督檢查、法律責任等作出了規定。農業與農村委員會主任委員陳錫文作了説明。

為加強退役軍人工作,維護退役軍人合法權益,國務院、中央軍委提出了關於提請審議退役軍人保障法草案的議案。草案明確了退役軍人工作的基本原則,規範移交接收,提高安置質量,創新教育培訓,加大就業創業扶持、優待和褒揚力度,完善管理和監督制度,並規定了相應法律責任。受國務院、中央軍委委託,退役軍人事務部部長孫紹騁作了説明。

受國務院委託,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作了關於提請審議加入《武器貿易條約》的議案的説明。

受國務院委託,財政部部長劉昆作了關於2019年中央決算的報告。報告指出,2019年中央決算情況總體較好。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89309.47億元,為預算的99.5%。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09475.01億元,完成預算的98.4%。收支總量相抵,中央財政赤字18300億元,與預算持平。下一步重點做好五項工作:支持打好三大攻堅戰、支持穩定和擴大就業、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支持市場主體紓困發展、兜牢基層“三保”底線。

受國務院委託,審計署審計長胡澤君作了關於2019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的審計工作報告。在報告了中央財政管理、中央部門預算執行、重點民生資金和項目、三大攻堅戰相關資金、重大政策措施落實跟蹤、金融和企業等方面的審計情況,以及審計移送的違紀違法問題線索情況後,報告建議加快推進財稅金融體制改革、加大力度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加快健全預算支出標準體系、加強民生資金和項目管理。

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史耀斌作的關於2019年中央決算草案審查結果的報告。財經委認為,國務院及其財政等部門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提出的要求,較好地完成了全國人大批准的中央預算,建議批准該草案。針對反映出的問題,財經委建議進一步全力支持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深化財稅體制改革、加強預算決算管理、推進預算績效管理、加強政府債務管理、加強審計監督。

會議審議了有關任免案。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曹建明、張春賢、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王東明、白瑪赤林、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武維華,秘書長楊振武出席會議。

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楊曉渡,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全國人大各專門委員會部分成員,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大常委會負責人,以及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等列席會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