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林權全面納入不動産登記一窗受理

2020-06-19 19: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19日電(記者 王立彬)包括國家所有和集體所有的林地和林地上的林木在內,我國林權登記將全面納入不動産登記一窗受理。

自然資源部辦公廳及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辦公室19日對外公佈《關於進一步規範林權類不動産登記做好林權登記與林業管理銜接的通知》,強調為落實不動産統一登記要求,適應林業發展改革需要,解決林權類不動産登記工作不規範、不到位等問題,各地不動産登記機構要將林權登記納入不動産登記一窗受理。從7月1日起,不動産登記機構堅持不變不換、物權法定、便民利民原則,全面履行林權登記職責。

根據土地管理法、森林法、農村土地承包法等明確規定的權利類型,不動産登記機構將依法登記國家所有的林地和林地上的森林、林木,集體所有或國家所有依法由農民集體使用的林地和林地上的林木。原有權機關依法頒發的林權證書繼續有效,不變不換。權利人申請換發林權證書的,按照不動産統一登記要求辦理。單獨申請森林、林木登記的,不予受理。

通知還對創新方式開展林權地籍調查、積極穩妥解決難點問題、加快數據資料整合移交等工作提出明確要求。通知強調,林權登記和林業管理要加強工作銜接,統籌協調解決工作推進中的重大問題,推進信息互通共享,內部能夠獲取的材料不得要求當事人提供,避免折騰群眾反復跑路。

自然資源部此前發出通知,要求加快宅基地和集體建設用地使用權確權登記工作。各地要按照不動産統一登記要求,加快地籍調查,對符合登記條件的辦理房地一體不動産登記;堅持不變不換原則,各歷史階段頒發的宅基地和集體建設用地使用權證書繼續有效。面向山水林田湖草,城鄉統一的不動産登記,正按中央要求依法加快推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