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注入強勁動力——外交部官員介紹第二十二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成果

2020-06-23 19:3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23日電(記者 王賓)外交部歐洲司司長王魯彤23日表示,日前舉行的第二十二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體現了中歐相互支持、攜手合作、支持開放型世界經濟、維護多邊主義、促進世界和平穩定發展的積極意願,增進了雙方理解與互信,為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進一步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本次會晤是中方領導人同新一屆歐盟機構領導人首次正式會晤,也是中國同歐盟之間今年上半年最重要的活動。”王魯彤説,雙方領導人就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國際形勢、中歐關係、各領域合作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等廣泛議題進行了坦誠深入的溝通,達成一系列重要共識,充分體現了中歐關係的戰略性、全面性、互利性。

會晤的主要成果之一是為中歐投資協定談判注入動力。“雙方一致認為中歐經貿合作互惠互利,期待早日達成一項全面、平衡、高水平的投資協定。”王魯彤説,雙方領導人一致認為,今年應克服困難,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以顯示雙方推進中歐關係和維護開放型世界經濟的雄心。

會晤還宣佈即將簽署中歐地理標誌協定。王魯彤介紹説,該協定去年底已完成談判,中方已完成內部審批程序,歐方也即將完成。“雙方將在不遠的將來正式簽署,這一協定為加強雙方高水平、有特色的産品保護提供了契機。”

在談到共同應對疫情時,王魯彤説,中歐將繼續加強政策溝通協調,在抗疫物資供應、新發傳染病防治、疫苗研發等領域加強合作,全力支持世界衛生組織,積極開展對非洲三方抗疫合作。“雙方將加強經濟復蘇合作,包括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共同維護中歐和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等。”

在中歐就支持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達成的共識方面,王魯彤表示,雙方將繼續加強在世貿組織問題上的合作,共同維護世界多邊貿易體制。

此外,據王魯彤介紹,雙方將加快商談制定新一份中歐科研創新合作路線圖,並歡迎對方參與各自科研項目;在可持續發展、氣候變化領域合作方面,雙方強調應繼續加強雙多邊合作,促進綠色和高質量復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