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歐領導人會晤發出合作強音

2020-06-25 09:40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共同應對全球問題 攜手推動經濟復蘇
中歐領導人會晤發出合作強音

6月19日,一列滿載41個集裝箱的中歐班列(渝新歐)從重慶團結村站出發,開往匈牙利布達佩斯,標誌著中歐班列(渝新歐)布達佩斯直達班列實現常態化運行。圖為中歐班列(渝新歐)布達佩斯直達班列在重慶團結村站準備發車。新華社記者 唐奕 攝

第二十二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于6月22日以視頻方式舉行。本次會晤是中方領導人同新一屆歐盟領導人首次正式會晤,也是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中歐之間最高級別的機制性交往。在中國同歐盟建交45週年之際,面對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此次中歐領導人峰會尤為引人關注。

“推動合作的好機會”

“這是疫情暴發後中歐領導人的首次會晤。當前,美國一再‘甩鍋’、鼓吹全球供應鏈‘去中國化’,經濟全球化和全球治理的未來充滿不確定性。在這種背景下,此次會晤意義重大。正如習近平主席強調的,中歐作為世界兩大力量、兩大市場、兩大文明,主張什麼、反對什麼、合作什麼,具有世界意義。”中國人民大學歐盟研究中心主任、歐盟“讓-莫內”講席教授王義桅接受本報採訪時指出,“此次會晤有助於讓世界堅定對多邊主義、經濟全球化和全球治理的信心,同時推動國際合作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並推動世界經濟復蘇。”

“今天的歐中領導人會晤,為雙方全面推進合作提供了難得的機會。”在22日的視頻會晤開始前,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在推特發文,表達對會晤的期待。據德新社報道,中歐領導人討論的議題包括雙方合作中的方方面面,從貿易到氣候行動,從可持續發展到人權,從數字化、外交政策到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正如奧地利ORF電視臺稱,儘管雙方存在分歧,但視頻會晤的關鍵詞是“合作”。俄羅斯《消息報》評論則指出,中歐對話的實質是在全球問題上形成國際合作。

“在應對疫情方面,中歐強調加強合作,尤其是疫苗的研發以及對非三方合作。對於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歐方已經逐漸認可。”王義桅説。

復旦大學歐洲問題研究中心主任丁純教授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目前中歐雙邊的經貿合作是刻不容緩的,也是各有所需的,雙方在諸多領域可以進行合作。雙方對正在談判的雙邊投資協定有很強的促成意願,該協議的簽署將有助於推動經濟復蘇,對中歐、對全球經濟和治理均大有裨益。“對歐盟來説,這將有助於復蘇經濟和加強中歐經貿聯絡,也包含了其一直的關切與訴求,具有劃時代的意義。而對中國來説,在疫情衝擊的背景下,與前第一大貿易夥伴做好經貿合作對經濟復蘇將有巨大的推動作用,也有助於全球經濟秩序重塑。

“歐盟越來越重視中國”

正如俄羅斯《消息報》評論指出的,中歐關係中的重要契合點是貿易。中國駐歐盟使團最近發佈的“數説中歐經貿關係”小冊子顯示,中國和歐盟2003年正式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時,雙方貨物貿易剛突破1000億美元大關。近幾年,中國與歐盟成員國每年貨物貿易總額達6000億美元左右,中歐之間平均每分鐘貿易往來超過100萬美元。

疫情防控期間,中歐保持了緊密聯絡。據西班牙《歐洲每週新聞報》網站報道,5月份,中歐班列累計開行1033列,同比增長43%,發送貨物9.3萬標箱,同比增長48%,單月開行量、發送量均創歷史新高。

歐盟統計局最近的消息則顯示,2020年4月,歐盟27國整體對外貿易額(不含盟內貿易)為2505億歐元,下降25.6%。不過,歐盟27國同中國雙邊貨物貿易額為450億歐元,增長1.6%。中國保持歐盟第二大貿易夥伴、第三大出口市場、第一大進口來源地,佔比分別為14.2%、9.5%、19.3%。

“歐盟越來越重視中國,相應的,期待和要求也增加了。”王義桅説,“比如,歐盟希望中歐投資協定談判能夠做到全面和平衡。”

“歐盟已經確認其未來的議程重點是綠色經濟和數字經濟。”丁純説,“因此,歐盟很希望中國在這些領域與其有所互動和配合,包括雙方共同在第三方市場的投資等。”

近日,著名的管理諮詢機構羅蘭貝格與中國歐盟商會發佈《商業信心調查2020》。此次調查共覆蓋1308 家受訪企業,問卷回收率達47.9%。結果顯示,長期以來,中國市場對歐洲企業一直具有吸引力,主要原因在於中國市場的龐大規模和增長潛力以及與全球供應鏈聯絡緊密的世界級産業集群。羅蘭貝格全球管理委員會聯席總裁戴璞表示:“儘管新冠肺炎疫情的暴發造成了艱難的全球環境和巨大的不確定性,但歐洲企業總體上仍堅定致力於在中國發展。我們發現,有63%的受訪者表示,中國仍然是其前三大投資目的地。歐洲公司‘在中國,為中國’,這既能滿足中國國內日益增長的當地市場需求,也可以更好地挖掘中國創新的生態産業鏈機遇。”

“中歐關係新開端”

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22日在瑞士《新蘇黎世報》撰文説,一系列高層對話以及現在舉行的歐中領導人視頻會晤表明,2020年成為定義歐盟與中國之間關係的重要一年。

“此次會晤是中方領導人同新一屆歐盟領導人的首次正式會晤,可以看作是中歐關係的新開端。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以及美國不斷挑起中美、歐美衝突和矛盾的大背景下,此次會晤為新時期新背景下的中歐關係做了高屋建瓴的定位,為中歐關係未來的發展指明了方向,為後疫情時期世界格局的塑造作出了貢獻。中歐是夥伴不是對手。中歐沒有根本利害衝突,合作遠大於競爭,共識遠大於分歧。”丁純説,“中歐關係的發展方向是積極的。當然,雙方的相互了解和信任還有待加強。”

“中歐正在向著真正意義上的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邁進。雙方已經開始加快推進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加強中歐綠色和數字領域合作,構建綠色發展夥伴。”王義桅指出,“當然,雙方有合作也有競爭,會産生一系列的博弈。比如,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由於擔心過分依賴進口醫療用品影響戰略産業,歐盟已經啟動首個戰略性醫療物資儲備庫。近期,歐盟委員會出臺保護歐洲關鍵資産和技術的指導意見。歐盟貿易部長也舉行視頻會議,集中討論疫情下全球供應鏈問題,試圖重塑歐洲産業鏈。”

世界銀行在最新推出的《全球經濟展望》報告中稱,2020年全球經濟總産出將萎縮5.2%,發達經濟體預計將萎縮7.0%。中國是唯一一個能夠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張明大使指出,中歐經濟總量佔全球1/3,且已深度交融,雙方在重振經濟過程中能否堅持開放合作,對全球經濟都將産生示範和引領效應。

正如歐洲議會旅遊交通委員會副主席兼歐中“一帶一路”文化旅遊發展委員會主席伊什特萬·烏伊海依所説的,期待歐中攜手面對未來發展的重大機遇,使歐中關係成為維護世界持久和平的穩定力量和促進全球繁榮增長的重要引擎。(記者 張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