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流量裏的生意經——電商扶貧開闢致富新路徑

2020-06-25 15: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天津6月25日電 題:流量裏的生意經——電商扶貧開闢致富新路徑

新華社記者栗雅婷

面前一部手機,身後是成片的果園,“90後”杜小斌手裏拿著一個蘋果,從介紹採摘、裝箱、發貨,到莊浪縣的風土人情,有時和觀眾調侃幾句,有時和身後的果農打個招呼,3個多小時的直播,訂單從五湖四海飛來。

2019年10月,杜小斌在甘肅省平涼市莊浪縣直播賣蘋果。新華社發

“現在不是銷售蘋果的旺季,每年9月到11月,蘋果大面積成熟的時候,我幾乎每天都要直播,從早上9點播到晚上8點,一場直播下來口乾舌燥,嗓子都快説不出話了。”來自甘肅省平涼市莊浪縣的杜小斌從2017年開始從事電子商務,2018年成為一名為家鄉特産“帶貨”的網絡主播。

“現在主要以線上銷售為主,2019年我通過直播的方式銷售了20多萬斤蘋果,是過去線上銷量的2倍。”杜小斌説。

在莊浪縣,像杜小斌一樣為家鄉“帶貨”的網絡主播不在少數。莊浪縣全縣有電商企業51家、各類網店692家、手機微店和快手、抖音等直播網店810多家,縣裏還建成了電商産業園。2019年,全縣通過農村電商完成扶貧銷售1640.3萬元。

相隔1000多公里的天津,也為莊浪縣的“電商致富之火”添了一把柴。2017年,天津市河西區和甘肅省平涼市崆峒區、莊浪縣、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縣因東西部扶貧協作“結對”。今年6月初,天津河西區針對三地開展“直播人才定向培養計劃”,通過“技能扶貧+消費扶貧+産業扶貧”新模式助力當地電商産業發展。


6月20日,在天津市河西區舉辦的東西部協作電商産業節上,現場主播正在“直播帶貨”。新華社記者 栗雅婷 攝

“通過在三地調研我們發現,當地年輕人已經開始做電商、開直播,但專業性不強。我們希望能夠帶動更多人參與進來,同時提升網絡直播的專業性。”京東智聯雲天津基地為此次活動提供線上平臺和培訓,其負責人王亭亭説,“我們最早計劃報名人數在30人左右,最後發現總報名人數達到121人,大家熱情很高。”

今年27歲的藏族姑娘才讓拉姆大學畢業後創辦了自己的品牌,主要經營藏族傳統服飾、藏元素文創産品等。今年剛剛接觸直播的她,第一時間報名參加了“直播人才定向培養計劃”。


6月8日,才讓拉姆在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縣“直播帶貨”。新華社發

“平臺規則、腳本、服裝、燈光、産品類目……直播門檻看似低,但要做好卻不容易。”才讓拉姆穿著自己設計的藏族服裝在鏡頭前載歌載舞,訂單量也在音樂聲中一路上漲。“過去一天只有幾百單,現在最高一天就有3000多單。賣貨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通過直播能夠向更多人傳遞我們的特色民族文化。”

莊浪縣商務局電子商務服務中心主任楊雪鴻表示,有産業卻沒有人才,這是農村電商發展面臨的突出問題,在這次培訓中,直播經驗豐富的老師對農民主播們進行一對一指導,不少學員反饋經過培訓茅塞頓開。


6月21日,杜小斌(左一)、關訓兵(右一)與女排名將李珊(左二)、王媛媛(右二)一起在甘肅省平涼市莊浪縣“直播帶貨”。新華社發

此外,6月20日,天津與崆峒區、莊浪縣、卓尼縣三地共同開啟了東西部協作電商産業節,三地農民主播們開啟了“全網花式直播帶貨”。在6月21日晚,莊浪縣的農民主播杜小斌、關訓兵和排球名將李珊、王媛媛一起同臺直播,兩個小時吸引162.8萬觀眾走進直播間,成交金額達161.83萬元。

“這次直播讓我信心倍增,未來我們一定會把産品質量把控好,服務更加完善,通過直播讓我們的特色農産品形成地域品牌,走向全國。”關訓兵説。

近幾年,天津努力實現由“輸血式”扶貧向“造血式”扶貧轉變,根據天津市合作交流辦相關數據顯示,截至今年5月,天津結對幫扶的50個貧困縣中47個實現脫貧摘帽,3904個貧困村中3787個退出,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由335.65萬人減少到7.95萬人。


5月14日,才讓拉姆在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縣“直播帶貨”。新華社發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