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全年預計降低物流成本1300億元以上

2020-06-27 07:41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預計今年全年降低物流成本1300億元以上
政策護航 物流通暢


數據來源:交通運輸部、國家郵政局、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製圖:沈亦伶

推進上下游産業鏈協同復工復産,物流是關鍵。疫情使一些物流企業生産經營受到影響,社會物流成本出現階段性上升。針對物流業的難點、痛點,國家推出了多項政策措施,各地積極推進落實減稅降費,減輕企業負擔;鐵路、港口等主動承擔社會責任,推出減免收費、升級服務等措施,改善管理、優化流程,讓物流業暢通運轉的腳步加快。

在重慶市江津區雙福街道,天還未大亮,嘉川物流基地裏已是一片繁忙,一輛輛滿載東風牌小汽車的重型牽引貨車順序駛出。眼下,重慶嘉川三捷運輸有限公司的運營已全面恢復。“我們企業能夠順利走出困境,離不開政府強有力的支持。”看著川流不息進出物流基地的車輛,公司負責人尹詩品臉上露出了笑容。

政府悉心幫扶 落實優惠政策

嘉川三捷公司主要從事商品車整車運輸。回想起復工初期,尹詩品眉頭緊鎖:“整整停工31天,年初接的貨在庫房出不去,年後上遊企業有些剛復工,産能沒恢復。水電氣筆筆都是支出,900多個員工,要發工資,要繳五險,資金難以週轉。”

企業有困難,政府來幫扶。雙福街道按照“一企一策”組織人馬、搭建“駐企工作隊”專班,幫助企業協調資金、爭取政策支持。江津區及時印發《江津區商貿流通企業開工復工辦法》等文件,有序組織推動商貿物流企業復工復産。

在雙福街道與江津區有關部門的積極幫助下,嘉川三捷公司享受到社保單位繳納部分減免徵收、階段性降低企業用電用水用氣成本等優惠政策。光水電氣和醫保費用減免等方面就減少開支超過80萬元,僅用3個月時間就基本達到了目標産值。截至5月底,該公司已實現産值2.45億元,運輸商品車13.5萬台,累計運輸里程2382萬公里。“你瞧,現在每天進出的運輸車輛都排起了長龍呢!”尹詩品笑著説。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大減稅降費力度,繼續執行去年出臺的下調增值稅稅率和企業養老保險費率政策。前期出臺6月前到期的減稅降費政策,包括減免民航發展基金、港口建設費等,執行期限全部延長到今年年底。一系列優惠政策,為物流業恢復活力提供了有力支撐。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轉發國家發改委、交通運輸部《關於進一步降低物流成本的實施意見》提出,降低公路通行成本、降低鐵路航空貨運收費等減稅降費措施。交通運輸部副部長戴東昌表示,“通過優化政務辦事流程,深入推進交通運輸物流簡證減費、提質增效,預計今年全年降低物流成本1300億元以上。”當前,一系列減稅降費政策已經出臺,正在各地落實見效。

企業服務提質 承擔社會責任

4月11日,“中遠海運星雲”輪上的6件空客飛機大部件安全抵達天津港。疫情發生以來,天津港集團已搶卸空客飛機大部件21架次。今年前5個月,天津港完成港口吞吐量1.68億噸,同比增長1%;完成集裝箱吞吐量689.5萬標準箱,同比增長1.6%。

港口被稱為經濟發展的晴雨錶,在保持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為加快推動經貿回暖,交通運輸部門會同多部門出臺政策,協調服務保障,便利經貿往來。港口企業也主動承擔社會責任,紛紛推出減免費用、優化服務等暖心舉措。

天津港主動出臺一系列降費舉措,為受疫情影響的客戶企業減輕負擔。包括減免庫場使用費、免除內外貿集裝箱堆存費、免除今年年底前的內陸企業進出口集裝箱相關費用等,還將外貿裝卸費率降到最低水平。自3月27日起,環渤海內支線“天天班”已免費中轉運輸集裝箱10萬標準箱,為157家中小微企業減免租金6500余萬元。

與降低收費的措施同時實施的,還有一系列提升效率、優化服務的舉措。今年以來,天津港對船舶到港靠泊、作業到離港的整個時間軸進行梳理,精確到每一個環節的每一分鐘。同時,與海關共同推進集疏港智慧平臺,推廣進口“船邊直提”和出口“抵港直裝”作業模式,加快貨物通關速度。“天津港集團將進一步降費提效、優化服務,助力‘六穩’‘六保’。”天津港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褚斌表示。

不僅是港口,其他有關企業也通過降低收費、優化服務助力物流企業復工復産。鐵路部門通過階段性下浮貨運雜費,降低企業物流成本;同時緊密對接市場需求,加大集裝箱調配力度,優化貨運産品供給,提升服務品質。

優化物流管理 聯運提高效率

5月的一天,迎著長江上的細雨,一艘滿載集裝箱的貨船駛入重慶兩江新區果園港。岸橋將集裝箱緩緩吊起,放入卡車。這批進口的玻璃材料,將從果園港出發,運往各地。“根據不同廠家對原材料的時效要求,可以選擇江海、鐵海、陸海聯運等多種方式運輸。這不僅降低了成本,也兼顧了效率。”康寧顯示科技相關負責人説,“預計今年全年,公司相關線路物流成本會因此降低5%—10%。”

貨要得急,走鐵路;時間充裕,走水路。不同的運輸通道,可以實現“自由組合”,這就是果園港的“多式聯運”。

多式聯運考驗的是物流企業的管理水平。為了實現鐵路與水運的無縫銜接,需要港口在裝卸操作、物流短駁等方面打通脈絡。為提升物流效率,集裝箱智慧理貨系統、無紙化提單、智慧閘口、鐵水聯運信息平臺等一系列智慧化手段在果園港投用。此外,果園港實現了路港聯合調度,確保鐵水聯運的快速轉運,減少集裝箱在港停留時間。

多式聯運,節省的不只是時間,還有資金。今年5月,貴州磷化集團將一批磷肥從貴州通過鐵路發運至果園港,經果園港換裝,沿江而下運至江蘇鎮江。“鐵水聯運模式與以前的鐵路運輸相比,每噸就能節省物流費用20多元,全年可節省物流成本2000多萬元。”該集團物流公司多式聯運部調運長尼采告訴記者。

在全國各地,多式聯運的物流業態正發揮著越來越大的優勢。今年1月至4月,位於青島的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範區多式聯運中心完成集裝箱作業量達14.5萬標箱,同比增長5%。5月,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提出,加快港口進港鐵路建設,完善鐵水聯運配套設施……物流企業推進聯運作業,優化管理方式,提高運輸時效。貨物的流動越來越通達,運輸越來越高效。(記者 常碧羅 靳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