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氣象局傳達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防災減災決策部署再落實再強化汛期氣象服務 全力以赴確保安全度汛

2020-06-27 12:24 來源: 氣象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24日全國天氣會商後,中國氣象局召開全國汛期氣象服務工作專題視頻會議,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抗旱和防災減災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傳達貫徹中央領導同志批示精神和國家防總長江流域防汛抗旱工作視頻會議精神,對汛期氣象服務進行再落實、再強化。

中國氣象局黨組書記、局長劉雅鳴會前對氣象部門貫徹落實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對當前防災減災工作的決策部署上來,進一步增強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更加紮實有力地做好汛期氣象服務,為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提供高質量氣象保障。黨組成員、副局長余勇傳達並作工作安排。

會議指出,入汛以來,面對嚴峻複雜的天氣氣候形勢,各級氣象部門恪盡職守、連續作戰,充分發揮氣象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作用。當前全國汛期氣象服務已進入最關鍵階段,要進一步堅持底線思維、強化風險意識,以更紮實舉措、更有力行動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全力以赴抓細抓實汛期氣象服務,努力做到監測精密、預報精準、服務精細,為安全度汛貢獻更大力量。

一要進一步強化組織領導,堅決落實氣象服務責任制。要時刻保持高度警惕,堅決克服僥倖心理、麻痹思想和鬆勁心態,確保值班值守、應急響應等各環節職責到崗、責任到人;切實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和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在汛期氣象服務一線檢驗全面從嚴治黨成效。

二要認真做好災害性天氣的監測預報預警。要加強重點關鍵氣象觀測設備的巡檢維護,確保安全穩定運行;強化智慧網格預報産品等應用,密切跟蹤強降雨落區變化和強對流天氣發生發展,在提高精細化、精準化程度和提前量上狠下功夫,努力做到早發現、早預報、早預警。

三要深化部門合作聯動,緊盯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質災害和城市內澇的防禦。要與應急管理、水利、自然資源等部門密切協作,加強聯合會商、聯合預警、聯合發佈;強化部門聯合部署,健全以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信息為先導的地質災害防範機制;聯動防範城市內澇,為預置防洪排澇力量爭取更多提前量。

四要做好端午假日期間氣象服務,強化面向重點部門和重點人群的預警信息發佈工作。要加強假期旅遊出行高峰期的氣象風險研判,緊盯山區、郊區等重點地區,強化與有關部門、旅遊景區的溝通聯動,通過多種渠道和手段廣泛發佈氣象災害預警信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