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國媒體看好中國經濟發展前景

2020-06-29 07:2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期一系列宏觀經濟數據顯示,隨著復工復産、復商復市全面推進,中國經濟運行延續回暖態勢,積極因素日益增多,增長動能加速集聚,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效繼續顯現。連日來,一些外國媒體紛紛發表文章,表示看好中國經濟復蘇和發展前景,相信持續回暖的中國經濟將為全球經濟恢復增添信心、注入動力。

“對中國經濟逐步復蘇的前景更加樂觀”

國內消費持續升溫,服務業生産指數實現正增長,高科技産業和社會領域投資增速轉正,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等連續3個月保持臨界點以上,數字經濟等增長新動能不斷增強……一系列明確而積極的信號説明,面對疫情衝擊,中國有能力推動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稱,“中國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最新經濟數據令人鼓舞”。5月,中國消費者加速購買大件商品,製造業帶動經濟復蘇明顯。許多經濟學家認為,中國經濟復蘇勢頭開始增強。牛津經濟研究院駐香港經濟學家高路易表示,得益於政策支持,預計中國經濟將延續復蘇態勢。凱投宏觀經濟學家馬丁·拉斯馬森稱將上調對中國經濟增長的預期。

路透社報道稱,在中國有效控制疫情後,其經濟活動明顯活躍起來。5月份的相關經濟數據表明,中國經濟正在復蘇,令中國製造業投資和就業市場前景變得光明。

“我們正朝著一個相當廣泛的消費復蘇方向前進”,美國《財富》雜誌引述馬修斯亞洲基金投資策略師安迪·羅斯曼的分析指出,大宗商品銷售反彈等數據表明,中國消費者有足夠的消費能力,對未來消費也有足夠的信心。

《財富》雜誌的一篇文章指出,目前中國汽車製造業已全面恢復,有跡象顯示市場正在恢復疫情前的購買水平。文章援引一家美國汽車業諮詢公司首席執行官邁克爾·鄧恩的分析稱,中國快速恢復經濟的能力,不僅為全球汽車製造商提供了在中國重獲利潤的機會,還可能助力中國汽車製造商加速全球佈局進程。

馬來西亞《星報》發表文章指出,得益於中國政府有力的政策支持,中國經濟迎來強勁反彈。工業生産和製造業等相關經濟指標已表明,中國經濟正穩定復蘇。

《日本經濟新聞》報道稱,中國大型製造業和建築業復蘇明顯。瑞穗綜合研究所主任研究員三浦祐介表示,中國生産、消費、投資等各個經濟指標都在不斷回歸正常。

彭博社發表文章稱,一份對經濟學家發起的調查顯示,經濟學家上調了對本季度和2020年中國經濟增長的預測,這表明專家們“對中國經濟逐步復蘇的前景更加樂觀”。

“外國投資者對在華投資興趣依然穩固”

外媒關注到,中國全面推進復工復産、復商復市,經濟活力正在快速釋放,給各國企業發展和經濟恢復提供了重要機遇。

德國之聲網站刊登中國問題專家弗蘭克·澤林的文章稱,中國美國商會的問卷調查顯示,絕大多數受訪美企不願意撤離中國市場。中國民眾的購買力幾乎沒有出現下降。澤林引用相關專業人士的話稱,“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後,中國正在引領全球經濟復蘇,這正是許多企業願意繼續在中國經營的主要原因。”

《華爾街日報》發表文章指出,今年4月中美雙邊貿易額攀升至近397億美元,比上個月增長近43%。在疫情導致全球貿易整體低迷的背景下,這對美國農民和其他出口商來説是一大好消息。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會長克雷格·艾倫表示,中國可能成為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希望美國公司能從中受益。

法國《回聲報》網站報道稱,“中國經濟對全球經濟增長具有重要作用,外國投資者對在華投資興趣依然穩固。”中國市場的吸引力與消費需求旺盛相關,外國企業十分看好中國中等收入群體的增長。

泰國《經濟基礎報》發表文章表示,中國經濟社會秩序加快恢復正常,對於與中國有密切合作的泰國出口企業來説是積極信號。産業鏈供應鏈恢復正常也將有利於從中國進口材料的泰國製造商。

“通過中國的在線平臺推動商品出口,將有助於更多泰國特色商品進入中國市場,對於泰國經濟復蘇及未來持續發展十分有益。”泰國曼谷商業新聞網站的文章分析稱,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帶來了消費習慣的變化,中國消費者更加關注網上購物。泰國政府和企業應積極關注中國手機APP行業增長情況,利用電子商務平臺增加泰國産品出口機會。

“中國經濟持續增長至關重要”

在疫情對各國經濟造成嚴重衝擊的背景下,中國堅持進一步擴大開放,為外商投資提供更友好的營商環境,用實際行動踐行對外開放承諾。

德國之聲網站的文章稱,過去一段時間,多家重要美資企業加大對中國市場投入。位於上海的特斯拉超級工廠在快速擴建中,福特公司不久前與比亞迪達成了供貨協議,通用汽車宣佈將與中國新能源科技企業寧德時代合作。文章認為,中國正在全力保持其市場對外資企業的吸引力,向在華外企提供復工復産、穩定供應鏈等方面的支持。《外商投資法》的實施旨在為外商投資營造更好的環境,這向外國企業尤其是科技領域企業展示了“中國市場的開放性”。

德國《世界報》刊文指出,中國是德國最重要的貿易夥伴之一,大眾汽車集團的銷售有近一半在中國市場,德國消費者也從中國商品中受益匪淺。德國商業銀行的數據顯示,德國股票達克斯指數包含的德國三十大企業中,有18%的銷售額是在中國市場創造的。

《日本經濟新聞》刊文介紹,今年4月豐田汽車在中國的生産量同比有所增加。豐田中國公司管理人員表示,目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日本車企信任中國這個世界最大市場。文章説,中國各地積極致力於加快復工復産,外資企業也得到不少幫助。佳能(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小澤秀樹表示:“企業的成長與中國經濟可持續發展分不開”。

“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中國”,美國《紐約時報》的文章報道了3家主要依靠中國市場的外國公司——澳大利亞龍蝦捕撈企業、德國照明設備生産商和日本衛浴製造商,這些公司都沒有減少在華業務的計劃。文章引述高盛日本首席策略師凱希·松井的話説,世界是相互聯絡的,對世界上幾乎所有主要經濟體來説,“中國經濟持續增長至關重要”。(記者 龔鳴、畢夢瀛、閆韞明、鄭琪、劉軍國、花放、孫廣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