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防止就業數據“摻水” 教育部啟動高校畢業生就業狀況核查

2020-06-29 07:5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高校畢業生將達到874萬。受新冠肺炎疫情、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等多重因素疊加影響,2020屆高校畢業生就業形勢十分嚴峻,“保就業”任務十分艱巨。

但是,就業再難也不能摻水分,大學生就業率不能有絲毫造假,否則就會有學生“被就業”,失去獲得政策幫扶、及時就業的機會。

為準確掌握當前高校畢業生就業情況,確保畢業生就業狀況統計結果的客觀性、真實性和準確性,教育部委託國家統計局有關單位近日啟動高校畢業生就業狀況核查工作,將於6月和8月開展兩輪專項核查。此次核查將以全國高校畢業生就業統計系統中畢業生就業數據為基礎,向畢業生本人及其就業單位進行核對,重點核查畢業生畢業去向及就業單位與所提供信息是否一致。有關核查結果將反饋給各省級教育行政部門和相關高校。

據了解,這次調查通過以下兩種方式進行:

一是在教育部“學信網”開通“畢業去向查詢反饋”功能,畢業生可登錄學信網學信檔案板塊,核實高校填報的本人畢業去向。對反饋有問題的,將逐條逐項進行核實核查。

二是要求各地各高校近期集中開展自查,嚴格審核每位畢業生的就業材料,確保各項數據準確無誤,相關紙質或電子材料在校級就業部門存檔備查。各省級就業工作部門對高校就業數據進行核查,重點核實靈活就業等相關數據。

據記者了解,教育部已經要求各地各高校嚴格落實“四不準”要求,即不準以任何方式強迫畢業生簽訂就業協議和勞動合同,不準將畢業證書、學位證書發放與畢業生簽約挂鉤,不準以戶檔託管為由勸説畢業生簽訂虛假就業協議,不準將畢業生頂崗實習、見習證明材料作為就業證明材料。對查實的弄虛作假等問題將嚴查嚴處,嚴肅追究高校領導、就業部門及院係負責人和具體工作人員責任,並在全國予以通報。(記者 佘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