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能源局:“三區三州”、抵邊村寨農網改造升級全面完成

2020-07-01 09:32 來源: 能源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30日,“三區三州”、抵邊村寨農網改造升級按期全面完成,標誌著我國農村地區基本實現了穩定可靠的供電服務全覆蓋,供電能力和服務水平獲得明顯提升。

農村電網是農村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設施。千方百計解決電力問題是打贏脫貧攻堅戰和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重要基礎,更是“三區三州”、抵邊村寨等深度貧困地區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前提和保障。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農網建設改造。1998年以來,先後通過農網建設與改造工程、縣城電網改造工程、中西部地區農網改善工程、無電地區電力建設工程、農網改造升級工程等和“十三五”實施的新一輪農網改造升級工程,解決了4000萬無電人口用電問題,實現了動力電全國農村地區基本全覆蓋,極大提高了農村供電能力和可靠性。隨著脫貧攻堅工作的深入開展,近三年來,農網改造升級的工作重心進一步轉向中西部地區,著力支持深度貧困地區,特別是“三區三州”地區農網改造升級。

2018年,“三區三州”、抵邊村寨農網改造升級攻堅三年行動計劃啟動實施,涉及11個省份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惠及2542萬農村人口及1685個抵邊自然村寨。據初步統計,2018年-2020年上半年,各有關省份共計完成“三區三州”、抵邊村寨農網改造升級攻堅項目投資超過300億元,新建及改造35千伏和110千伏變電站390多座、線路約1.2萬公里,配電變壓器約2.4萬台、10千伏及以下線路約9.1萬公里。通過攻堅項目的實施,“三區三州”、抵邊村寨農網供電可靠率達到約99.8%,綜合電壓合格率達到約97.9%,戶均配變容量超過2千伏安。偏遠貧困地區基本實現大網電延伸覆蓋,農網供電“卡脖子”、低電壓、供電可靠性差等突出問題得到有效解決,基本生産生活供電保障能力顯著提升,促進了深度貧困地區家用電器普及,較好支撐了特色農産品加工、鄉村旅遊等産業發展,積極助力“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打贏脫貧攻堅戰。(王怡 劉泊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鐘雲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