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正本清源再出發,香港開啟“一國兩制”新征程

2020-07-01 15:4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日電 題:正本清源再出發,香港開啟“一國兩制”新征程

新華社記者

2020年7月1日清晨,香港金紫荊廣場,伴隨嘹亮的國歌聲,鮮艷的五星紅旗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一同升起,香港特別行政區迎來第23個回歸紀念日。

剛剛發生的歷史性事件,讓今年的回歸紀念日不同尋常。

此前一天,《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公佈實施,中央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權力和憲制責任從此有了更為堅實的法律保障。在“港獨”“黑暴”“攬炒”肆虐中蒙塵的“東方之珠”,迎來正本清源、重整精神再出發的歷史性轉機。


7月1日清晨,香港金紫荊廣場,伴隨嘹亮的國歌聲,鮮艷的五星紅旗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一同升起,香港特別行政區迎來第23個回歸紀念日。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形勢所迫,中央出手救香港

2019年,一場猝不及防的“修例風波”侵襲香港。在外部勢力插手干預下,曠日持久的暴力橫行街頭。

從磚頭、鐵枝到汽油彈、弓箭,從當街縱火、堵塞道路到打砸商店、襲擊無辜市民,從暴力衝擊特區政府總部及立法會大樓、圍攻中央駐港機構到侮辱和焚燒國旗、污損國徽……暴力手段不斷升級、性質越來越惡劣,讓香港陷入回歸以來最嚴峻局面。


7月1日清晨,香港金紫荊廣場,伴隨嘹亮的國歌聲,鮮艷的五星紅旗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一同升起,香港特別行政區迎來第23個回歸紀念日。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暴力威脅著我們每個人的生活,好擔心下一個受傷的會是自己。”回顧那段不堪回首的日子,在會計師事務所工作的沈思心有餘悸。

長達數月的動蕩中,極端暴力分子身後始終有一隻黑手若隱若現。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特別行政區首任行政長官董建華直言,自回歸以來,有著特殊地位的香港就被別有用心的外國政客和反華勢力視為樂土,他們想讓香港變成國際博弈的戰場、牽制中國的棋子。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港澳研究室主任張建説,從黑衣暴徒高喊“香港獨立”“武裝建國”“廣場立憲”等口號可見,反中亂港分子矛頭是對著“一國兩制”中“一國”這個根本,他們勾結外部反華勢力,配合其在香港製造“顏色革命”的企圖,妄圖搞亂香港、癱瘓特區政府,進而對內地進行滲透和破壞。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回歸23年來,反中亂港勢力在香港的活動有跡可循。2003年反對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2012年反對推行“國民教育科”、2014年發動非法“佔中”……美西方勢力培植的香港反對派長期和“主子”裏應外合,一有機會就興風作浪。

“香港已經成為國家安全的一個突出風險點。”中央人民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陳冬説,反中亂港分子的險惡用心與醜陋行徑,嚴重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任何負責任的政府都不可能坐視不理、放任不管。

危急時刻,中央出手勢在必行、刻不容緩。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高票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那一刻,人民大會堂裏掌聲經久不息。


6月30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審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並決定將這部法律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在當地公佈實施。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在向大會作決定説明時,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指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在香港目前形勢下,必須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改變香港特別行政區國家安全領域長期“不設防”狀況,在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軌道上推進維護國家安全制度建設,加強維護國家安全工作,確保香港“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

“香港面臨內憂外患,且無法自救,必須要由國家出手。正如很多市民告訴我們的,中央出手、香港有救。”全國人大代表、香港民建聯副主席陳勇説。


5月28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高票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新華社記者 丁海濤 攝

痛定思痛,安定方能謀發展

飽受“黑暴”“攬炒”之苦的“東方之珠”,不復往日光彩。

統計顯示,香港經濟在2019年出現十年以來首次年度負增長,約一半的主要服務業營收劇烈下滑。2020年一季度,香港本地生産總值同比下跌8.9%,創有記錄以來單季最大跌幅。洛桑國際管理髮展學院發佈的《2020年世界競爭力年報》顯示,香港經濟表現排名由第10位下跌至第28位。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永遠名譽會長施榮懷坦言,過去一年中,很多工商界的朋友對香港未來失去了信心。

持續不斷的黑色暴亂,造成香港法治受損、民生受創,更令人擔憂的是本土恐怖主義出現抬頭跡象。香港警方由去年至今共檢獲5支真槍、破獲14宗涉及爆炸品的案件。香港中文大學和香港理工大學被暴徒佔據成為汽油彈“兵工廠”,總共用了8000多枚汽油彈對付警方。

“對外部勢力支持下的‘黑暴’活動,善良守法的香港市民已經忍無可忍。”香港內地經貿協會會長黃炳逢説,“如今國家出手,可謂大快人心。”

“國不安,家不寧。”香港終於迎來由亂而治的轉機!

全國人大決定出臺後,香港各界“撐國安立法聯合陣線”發起簽名行動,短短8天就開設了5400多個街站,吸引2.5萬人次義工參與,獲得近293萬名市民簽名支持。


這是5月24日拍攝的香港各界“撐國安立法聯合陣線”簽名大行動啟動禮現場。新華社記者 呂小煒 攝

在中環做義工的香港旅遊業僱員總會理事長梁芳遠説:“當我講到暴力事件給服務行業造成1200億港元損失時,嘩啦一下,好多市民涌上來簽名支持國安立法,因為這真的戳到了廣大從業者的痛處。”

“依法有效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是為了更好保障香港守法居民的生命財産安全和基本權利自由,有利於香港儘快恢復秩序,實現更好發展。”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蔡毅説。

脫離國家安全談香港發展,如同無源之水、無本之木。越來越多香港市民從“修例風波”慘痛教訓中看清這個現實。只有通過國家安全立法築牢“一國兩制”底線,香港才能告別動蕩和紛亂,重回良性發展的正軌,真正實現和諧穩定、安居樂業。

“大家都希望解決住房等深層次矛盾,但‘一國兩制’這個核心不鞏固,香港無法前行。”香港高等教育評議會秘書長周文港説,儘快建立和執行好涉港國安法律,將有助於香港突破困局。


6月30日,香港市民在銅鑼灣街頭支持實施香港國安法。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6月18日至20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對《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草案)》進行審議。

一個多星期後,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審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並決定將這部法律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在當地公佈實施。

“我個人把它稱作香港轉折關頭的‘定海神針’。”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説,一年來的社會動蕩讓香港走到了十字路口,國家安全立法就是給香港一個重新出發的機會。


6月25日,市民在香港添馬公園展示巨幅國旗(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

踏平崎嶇,香江再啟新征程

6月25日上午,40多名香港市民來到添馬公園,快閃展示了一面長30米、寬20米的國旗,表達對國家安全立法的支持。藍天白雲映襯下,五星紅旗格外鮮艷。

“感謝國家制定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這將對維護香港繁榮穩定起到重要作用。”市民王渭康堅信,香港的未來一定越來越好。

共有6章66條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對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製作出系統全面的規定,為推進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相關制度機制建設、加強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執法司法工作提供有力的憲制依據和法律依據。


這是在香港中環拍攝的“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廣告牌(6月29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法律明確規定了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和機構,分裂國家罪、顛覆國家政權罪、恐怖活動罪、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四類罪行和處罰,案件管轄、法律適用和程序,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機構等內容。

“法律起草過程中,通過多種形式聽取了各方意見。草案文本形成後,有關方面專門就案文徵求了香港特區政府和有關人士的意見,本著能吸收儘量吸收的精神,對法律草案文本做了反復修改完善。”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韓大元説,整個立法過程符合法定程序、契合最大民意。


香港國安法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在香港公佈實施,有關公佈已由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簽署,並於6月30日晚刊憲生效。新華社發

國家安全底線愈牢,“一國兩制”空間愈大。

匯豐、渣打、怡和等在港外資集團紛紛表態,認為該項立法從長遠而言能夠為香港帶來穩定。香港總商會一項調查顯示,在418家受訪企業中,75%的企業認為香港國家安全立法會對日常業務營運産生正面影響或不會構成任何影響。

“根據‘一國兩制’原則,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自由經濟和信譽良好的法律制度依舊健全,資金自由流動、進出香港暢通無阻。香港繼續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蓬勃發展,是連接內地與世界的門戶。”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説,香港維護國安法將引領香港重拾“東方之珠”的美譽。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張曉明表示,國家安全底線越清晰、屏障越牢固,香港越安定繁榮,香港同胞與祖國內地人民的感情越親近,香港的優勢越凸顯,自由發揮空間越大,社會創新活力越強,對國家深化改革開放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貢獻也會越來越大。


這是6月12日拍攝的香港維港夜景。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海天何其寥廓,壯志終當淩雲。香港國安法頒布後的第一個回歸紀念日。金紫荊廣場上,五星紅旗和紫荊花區旗又一次伴隨雄壯的《義勇軍進行曲》冉冉升起。

“我相信香港會踏平崎嶇、重新出發,在國家的堅定支持下發展得越來越好,普羅大眾的生活也會變得越來越好。”香港工聯會理事長黃國説出了絕大多數香港市民共同的心聲。

春耕夏耘,萬物生長。

23年間,“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就像一棵幼苗,在風雨中茁壯成長,碩果纍纍。儘管遭遇一時之艱難,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始終堅定不移。

“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以法律構建起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固屏障,“一國”之本得到鞏固、“兩制”之利更加彰顯,香港發展前景必將更為廣闊。踏上新征程的700多萬香港市民,必將重新寫下香江不朽名句。(記者:趙博、劉歡、蘇曉、查文曄、李寒芳、牛琪)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