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時評:防汛救災既要用好“望遠鏡”,也要用好“顯微鏡”

2020-07-02 19:1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武漢7月2日電 題:防汛救災既要用好“望遠鏡”,也要用好“顯微鏡”

新華社記者 梁建強

江南、華南、西南暴雨明顯增多,一些地區出現洪澇地質災害,部分河湖水庫水位迅速攀升……隨著我國全面進入汛期,防汛抗洪形勢異常嚴峻。面對汛情,防汛救災工作要把確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就要用好“望遠鏡”加強形勢預判,以更高標準、更嚴要求、更實工作統籌推進,力爭實現防患于未然,也要用好“顯微鏡”,不放過每一個隱患和漏洞,把工作真正做細做實。

防汛,重在以“防”為先。具體工作中,就是要立足於防大汛、抗大洪、搶大險、救大災,提前做到科學研判形勢、週密安排部署、層層壓實責任,進而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災各項工作。在工作中絕不能滿足於減少或降低損失的底線思維,而應該多些“高線”意識,更多著力爭取不發生災害事故,以科學審慎之心,將防汛救災相關各個環節逐一加強,確保各項工作落實不打折扣。

防汛救災需分秒必爭,要積極主動做好全面準備工作,真正掌握防汛救災工作的主動權。汛期之中,天氣情況複雜多變,更要切實加強雨情水情監測預報預警,加強汛情、災情分析研判,強化應急值守和會商分析,提前發佈預警信息,及時啟動應急響應。各類災害易發多發,更要加強洪澇、地質災害監測預警,緊盯各類重點隱患區域,及時開展拉網式排查,嚴防各類災害和次生災害發生。

防汛救災離不開各地各相關部門的高效協作,擰成“一股繩”,堅持“一盤棋”。水利、自然資源、氣象等部門要發揮專業優勢,滾動預測預報,精準預警提醒,確保臨災預警全域覆蓋、不留死角,絕不能有“差不多”的僥倖之念。應急救援隊伍也要進一步加強抗洪搶險專業力量,完善抗洪搶險工作預案,強化訓練演練、強化應急值守、強化指揮調度,時刻保持“迎戰”“臨戰”“實戰”狀態。

“明者防禍于未萌,智者圖患于將來。”思想上高度重視,工作上積極主動,落實上細之又細,環環相扣,方能築牢捍衛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和財産安全的堅實堤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