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市場監管部門優化營商環境 快審速批馬上辦

2020-07-03 07:42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營商環境是企業生存發展的土壤,土質好不好、肥力足不足,直接影響企業活力。今年以來,為推動中小企業復工復産,保持産業鏈總體穩定,市場監管部門改革監管方式,創新服務舉措,憂企業之憂、急企業之急,為企業揚帆遠行保駕護航。

特事特辦,助力復工復産

疫情防控期間,中小企業普遍面臨復工時間緊、生産任務重等問題,對企業的行政許可直接影響産能恢復和産品供給。市場監管部門快速建立行政許可應急綠色通道,特事特辦。

生産資質審批方面,對生産企業轉産生産口罩、防護服等應急物資的,簡化生産資質審批程序,啟動加急檢驗檢測程序,對符合許可條件的企業現場確認後,立即辦理産品註冊和發給生産許可證。

“僅8個小時,我們就拿到了産品備案憑證。現在該産品單日産出能力約為1.5噸。”山東雋秀生物科技公司副總經理紀學英説,新産品能夠在短時間快速投産,離不開市場監管部門的幫扶。

一支小小的消毒噴劑,凝結著太多不易。山東煙臺市市場監管局有關負責人介紹,為支持企業復工和擴大産能,啟動急需醫療器械特殊管理措施。第一類醫療器械産品生産備案、第二類醫療器械經營備案、網絡銷售醫療器械備案等即時受理,24小時內即可完成審批。

專利申請、商標註冊方面,對涉及防治新冠肺炎的專利申請等,依請求予以優先審查辦理。支持企業開展知識産權質押融資,建立知識産權質押登記綠色通道。

以專利、商標等知識産權開展質押融資,是中小企業尤其是科技型中小企業獲取發展資金的重要渠道。國家知識産權局設立了質押登記綠色通道,根據有關企業和銀行的需求,實現急收急辦、快速處理,力爭在1個工作日內完成電子化登記。

日前,北京大賬房網絡科技公司以“大賬房”商標專用權向工商銀行申請質押貸款,首筆放款已到賬。“提交相關材料後,國家知識産權局當天就完成了質押登記,很快我們就拿到了銀行貸款,融資效率極大提升。”公司董事長闞振芳説。

質量技術服務幫扶方面,針對復工復産急需計量器具檢定校準等社會需求,市場監管總局建立精準幫扶促進機制。記者了解,截至目前,全國各地市場監管部門共出臺支持企業復工復産的計量具體措施150余項,服務復工復産企業11.7萬餘家,為復工復産企業檢定校準計量器具230.6萬餘臺件。

簡化程序,提升服務效能

“無論在家裏還是在公司,隨時隨地打開‘全省事’APP,只需輸入事項編碼和查詢密碼,就可看到所辦事項的審批進度。”黑龍江伊小碗食用菌科技公司總經理楊冰拿到在網上申辦的營業執照後,為“網上辦”點讚。

快審速批馬上辦,為企業爭分奪秒。黑龍江省不斷完善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推出“企業開辦一網通辦”“企業登出一網通辦”“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等服務統一入口,方便企業在線辦理事項,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務服務體系。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有關負責人表示,這幾年市場監管部門持續推行網上辦理全程電子化。在疫情防控期間,市場監管部門又加大了力度,擴大了覆蓋面,對企業登記註冊、食品生産許可以及檢驗檢測機構的資質認定等,都實行了網上辦理、“不見面”辦理。

企業復工復産中,常常涉及生産許可、強制性認證等行政審批事項,常規審批需要提供的材料多、耗時長。為提高服務效率,構建更加開放透明的市場管理模式,市場監管部門推進實行告知承諾,對具備生産條件、暫不能提交相應材料的企業實行告知承諾,企業只要承諾在相應時限內補交相關材料,就可以當場辦理審批。

“其實我就是抱著試試看的心態提交了更改經營地址的申請,在告知承諾書上簽了字。沒承想,材料剛遞進去,新的執照就出來了。擱以前還得再等一天,現在真是方便又快捷。”近日,北京凱德信財務諮詢中心有關負責人在昌平區科技園區登記註冊分中心領取了嶄新的營業執照。截至6月3日,北京昌平區已有8722家企業通過市場主體登記告知承諾制度申請辦理登記業務。

為提高登記效率和便利化程度,北京市自4月28日起在全市實施市場主體登記告知承諾制度,對市場主體登記告知承諾辦理要求和程序、日常監管、信用監管及違法懲戒措施做出了詳細規定。下一步還將有序推進市場監管部門其他符合條件的政務服務事項納入告知承諾制改革。

審慎監管,減輕企業負擔

“非常感謝你們的幫助!”前不久,浙江寧波余姚市河姆渡慶發實業公司順利移出了企業異常名錄,解了燃眉之急。此前,由於沒有在規定的期限內辦理年報,該公司被市場監管部門列入了經營異常名錄,不僅無法辦理營業執照上經營期限的延期手續,即將到期的銀行貸款也受到信用機制約束無法順利轉貸。資金鏈一旦中斷,企業復工復産乃至後續經營發展都成了問題。公司負責人心急如焚,急忙求助余姚丈亭市場監管所。

丈亭市場監管所了解企業情況後,在線接收申請材料,並第一時間報送余姚市市場監管局信用監管科,書面檢查後立即通過審核。

信用對於企業復工復産非常重要。為支持生産、經營疫情防控相關物資的企業儘快復工復産,市場監管部門提出對已被列入經營異常名錄的相關企業,經企業申請,儘快移出經營異常名錄並在公示系統上公示。對因疫情影響暫時失聯的企業,可以暫不列入經營異常名錄。

今年,一系列降費政策出臺,以應對疫情給企業尤其是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帶來的衝擊。為保障惠企政策落實落地,市場監管部門加強涉企收費監管,為企業復工復産營造良好的價格收費環境。

6月8日,市場監管總局印發《關於堅決整治涉企違規收費 切實減輕企業負擔的通知》,部署在全國範圍開展涉企收費專項治理,要求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將港口、檢驗檢疫等進出口環節收費,商業銀行等企業融資相關收費,供電、供氣等公用事業收費,公路、鐵路等物流領域收費,行政審批仲介服務、行業協會相關收費等作為重點領域,嚴厲查處不落實停徵免收收費項目等行為,確保每項惠企政策落實到位。(記者 羅珊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