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燈火闌珊煥生機——河南“休閒夜遊”激活消費市場掃描

2020-07-03 19: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鄭州7月3日電 題:燈火闌珊煥生機——河南“休閒夜遊”激活消費市場掃描

新華社記者王聖志、劉高陽、張浩然

千年隋唐古跡點亮燈光,宋都城墻下游人如織,“米”字形高鐵交匯處,城市商業體夜間煙火升騰……今年的夏夜,河南都市的燈火分外璀璨。

面對常態化疫情防控階段消費市場的複雜局面,河南多地通過培育文旅消費集群、發揮特色文化優勢等方式,打造夜間休閒旅遊品牌、挖掘消費潛能,“夜經濟”成為提振消費的“熱引擎”。

“古都夜八點”點亮聚集效應

晚8點,伊河畔,月光映照了千年的龍門石窟,初上燈火。

在LED冷光源的投射下,這裡的數千個窟龕,10萬餘尊造像顯得更加靜雅、肅穆。宏偉的盧舍那大佛身旁,遊客可以看到阿難尊者陽光下難以辨識出的彩色線條,迦葉尊者的殘像上,嘴角表情顯得更加堅毅。

這是6月8日拍攝的洛陽龍門石窟景區夜景(無人機照片)。

“夜晚的龍門石窟細節更加豐富了,相比白天,更適合細細觀賞佛教造像藝術。”遊客吳芳在夜遊龍門石窟時感嘆。

從夜遊龍門開始,應天門“古城夜韻”燈光秀、“唐謠”演繹……進入5月以來,洛陽的夜晚愈發繽紛多彩。立足於厚重的隋唐文化底蘊,洛陽正通過創新夜遊産品打響“古都夜八點”品牌,激活文旅消費。

“我們推出了8項特色主題活動和8個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地,就是希望遊客和市民品味洛陽的獨特夜色文化魅力。”洛陽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副局長薛善民説。

隨著夜間文旅消費聚集地的形成,其消費帶動輻射作用初步顯現。“我們現在店內的銷售額相比今年3月中旬恢復營業時翻了一番。”洛邑古城內,汝陽劉毛筆店店員葛歡介紹,隨著夜間遊人的增多,他們經營的文化産品開始熱銷。

沉浸式文化體驗延長消費時間

端午期間,在位於開封的歷史文化主題公園清明上河園,東京夜市正式開市。

遊客在河南開封城墻景區大梁門遊覽(無人機照片,6月1日攝)。

走入金水門,數百米的街巷上,商戶清一色宋服宋裝打扮,説書、皮影、相聲等夜市小劇場沿街林立,走入其中,就仿佛融入了《清明上河圖》的長卷。

“我聽説今天只要穿宋裝就可以免費入園,擺攤也可以免費,就想來體驗下。”本地遊客周冰雅説,她覺得夜晚的清明上河園更有“宋范兒”,“畢竟,夜市就是從北宋時期的開封發源的。”

一幅《清明上河圖》,一部“流量收割機”。宋文化有多受歡迎?在清明上河園,幾位工作人員向記者展示了他們的短視頻賬號,幾個由他們隨手拍攝的園內實景演出場景,平臺播放量均超過千萬。

這是6月1日拍攝的河南開封鼓樓夜市(無人機照片)。

依託800多年曆史的宋文化,開封推出和升級了“東京夜市”“微夢大梁門”“東京夢華”等一批新的夜間遊覽産品,以沉浸式文化體驗延長遊人遊覽時間,挖掘消費潛力。

“我們一直在用國內最先進的聲光舞美技術對‘東京夢華’等實景演出進行升級,劇本也在不斷更新,今年也依然在投入。”清明上河園市場部經理劉棟介紹,升級後,遊客平均遊覽時間從3小時延長到了6小時,人均消費也從100元左右提升到了300元左右。

“現在到了晚上不到城墻上散散步,總覺得少了點什麼。”開封市宋都城墻景區辦公室負責人劉曉明説,圍繞著14.4公里的城墻,開封將一系列歷史文化景點和消費場景連接在一起,無形中增加了人們的消費時間。

特色城市商業體發揮“夜能量”

晚上7點,天色微暗,位於鄭州市鄭東新區的龍湖裏商業體驗中心已是人頭攢動。精緻的雨棚下,各類手工藝品、首飾、玩具攤點顯得錯落有致。不遠處,餐飲店設在門外的露天桌椅已經被預訂一空。

遊客在洛陽市洛邑古城的汝陽劉毛筆店內參觀體驗(6月29日攝)。

被稱為“最有規格的集市”,夜晚的龍湖裏頗受年輕人歡迎。以龍湖裏為代表,鄭州一些城市夜間商圈、商業體通過創新服務業態,增加服務品種和項目,不斷聚集人氣,實現消費升級。

在“城市會客廳”海匯中心,特色風格的建築裏分佈著30多家主題餐廳、酒吧、茶館,一店一景一故事。在高新區朗悅·公園茂,廣場上每晚都有音樂、巡遊、舞蹈表演、露天電影,客流攀升。

“我們要做有品質的集市。”龍湖裏商業體驗中心相關負責人李景説,之前,龍湖裏主要以餐飲為主,缺少“逛”的地方,這次吸納的攤點,以工藝品、首飾等為主,集市和餐飲相互成就,能實現共同發展,“保守估計,每天能吸引顧客兩三千人。”

遊客在河南開封城墻景區遊玩(6月1日攝)。

鄭州市政府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鄭州市還將對各縣市區夜經濟活動進行評選,市財政對前三名分別給予100萬元、80萬元、50萬元獎勵。

在一系列舉措的支持下,河南旅遊消費市場恢復初見成效。今年端午假期,河南省旅遊市場恢復居全國前列,全省共接待遊客575.96萬人次,同比恢復了61%,旅遊收入18.05億元,同比實現恢復了40%。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