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擴大失業保險保障範圍

2020-07-04 11:12 來源: 新疆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從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獲悉:6月29日,自治區人社廳、財政廳聯合印發《關於擴大失業保險保障範圍等問題的通知》,擴大失業保險覆蓋範圍,著力發揮失業保險“保生活”基礎功能,確保失業人員待遇應發盡發,助力更多失業人員再就業敢創業。

據自治區人社廳失業保險處處長閆科明介紹,我區簡化申領失業保險待遇流程,放寬申領期限,減少證明材料,失業人員可憑社保卡或身份證到參保地失業保險經辦機構申領待遇,無需再出具終止或者解除勞動關係證明等材料。同時,我區加速線上申領辦理,失業人員可下載“新疆智慧人社”手機APP,足不出戶即可申領失業保險金、失業補助金。

《通知》明確,將失業保險保障範圍擴展到所有城鄉參保失業人員。對參保繳費滿1年、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已辦理失業登記並有求職要求的失業人員,發放失業保險金。同時,自2019年12月起,對領取失業保險金期滿仍未就業且距法定退休年齡不足1年的失業人員,可繼續發放失業保險金至法定退休年齡。失業人員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為其代繳基本醫療保險費,按規定發放價格臨時補貼、喪葬補助金和撫恤金等。

階段性發放失業補助金。2020年1月至12月,對領取失業保險金期滿仍未就業的失業人員、不符合領取失業保險金的參保失業人員,發放6個月的失業補助金。對參保繳費滿1年的,按2020年當地失業保險金標準的80%計發;對參保繳費不足1年的,按2020年當地失業保險金標準的50%計發。領取失業補助金期間,不享受代繳基本醫療保險費、喪葬補助金和撫恤金。

階段性擴大失業農民工保障範圍。對《失業保險條例》規定的參保單位招用、個人不繳費且連續工作滿1年的失業農民工,及時發放一次性生活補助。截至2020年底,對2019年1月1日之後參保不滿1年的失業農民工,參照參保地2020年城市低保標準,按月發放3個月的臨時生活補助。(記者 李春霞)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鐘雲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