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氣象局部署全國天氣會商改進工作

2020-07-06 16:52 來源: 氣象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氣象局部署全國天氣會商改進工作
突出精細特色 強化風險分析

近日,中國氣象局印發關於進一步改進全國天氣會商工作的通知,貫徹落實全國汛期氣象服務再動員再部署電視電話會議精神,強化氣象災害監測預報預警,做好汛期氣象服務,切實築牢氣象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

全國天氣會商是氣象部門溝通預報思路、提高預報準確率、確保預報結論一致的重要手段,是交流預報技術、互相學習借鑒的重要平臺。全國天氣會商的改進,將進一步促進研究型業務建設和科技創新成果應用,充分發揮各級氣象臺站特色優勢,促進預報精準。

根據部署,全國天氣會商改進工作將圍繞六方面開展:突出會商發言差異和特色,強化本級職責、突出本地特色、注重優勢互補,中央氣象臺重點介紹大尺度環流形勢異常和變化、災害性天氣影響等內容,省級氣象臺對預報結論和理由進行本地化訂正補充,闡述不同的預報意見和理由;加強數值模式産品實時檢驗和滾動訂正,結合關鍵影響系統和本地氣象要素演變規律和誤差特點,對災害性天氣起止時間、定量落區等做高效且針對性的定量化訂正;提高天氣預報分析的精細化水平,進一步加強雷達和衛星等高分辨率觀測數據、數值預報産品、多源數據融合快速更新實況産品及智慧網格預報産品的應用,提供更精準的預報結論與分析;強化影響預報和災害風險分析,切實將天氣預報向基於影響的預報和基於風險的預警延伸;提升預報員科學素養,主動適應天氣預報業務向更精密、精準、精細和智慧化方向轉變,加快向創新型、研究型預報員轉型發展;加強創新成果應用,強化會商科技支撐,積極開展本地天氣氣候特徵分析研究,推進以現代信息技術、人工智慧為代表的客觀智慧預報技術體系發展,促進各項研發成果在會商中的應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