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中阿合作論壇第九屆部長級會議成功舉行等答問

2020-07-07 21:22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7月7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

總臺國廣記者:中阿合作論壇第九屆部長級會議昨天成功舉行。當前全球抗疫和經濟復蘇仍面臨嚴峻挑戰,中國和阿拉伯國家均面臨較大外部壓力和挑戰。在此背景下,中方舉辦此次會議有何考慮?會議為促進中阿務實合作取得哪些具體成果?

趙立堅:昨天晚上,中阿合作論壇第九屆部長級會議以視頻方式舉行。習近平主席向會議致賀信,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與約旦外交與僑務大臣薩法迪共同主持,併發表主旨和總結講話,所有21個阿盟成員國外長和阿盟秘書長都在會上發了言。

這次會議順利召開實屬不易。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人類的前途、各國的命運從未像今天這樣緊密相連。中國和所有阿拉伯國家都受到波及,阿拉伯國家間的很多機制性會議都被迫取消或推遲。但雙方最終共同努力、克服困難,如期召開。此次會議體現了中阿並肩抗疫、攜手推進中阿戰略夥伴關係的堅定決心,具有重要意義和深遠影響。

會議經過討論,達成了《中國和阿拉伯國家團結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聯合聲明》、《中阿合作論壇第九屆部長級會議安曼宣言》和《中阿合作論壇2020年至2022年行動執行計劃》三份成果文件。

關於聯合聲明,中阿雙方匯聚起了團結抗疫、共克時艱的集體力量。中阿雙方一致強調,團結合作是國際社會戰勝疫情的最有力武器,呼籲在抗疫合作中打造中阿命運共同體和中阿衛生健康共同體。雙方都強調多邊主義的重要性,進一步加強和完善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全球治理體系,支持世衛組織發揮關鍵領導作用,呼籲國際社會各方加強協調,形成合力,反對歧視任何國家、地區、民族和個人的言論和做法。中方願繼續向阿拉伯國家抗疫提供幫助。

關於安曼宣言,中阿雙方表明了相互支持、命運與共的政治意志。習近平主席在上屆部長會上提出的“攜手打造面向新時代的中阿命運共同體”倡議成為中阿雙方共識。雙方同意適時召開中阿峰會,並將打造中阿命運共同體議題列入峰會議題。

阿拉伯國家強調,支持中方在香港問題上的立場,支持中方在“一國兩制”框架下維護國家安全的努力,反對干涉中國內政;支持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一切形式的台獨;支持中國採取預防性反恐措施和去極端化努力;反對宗教極端勢力、民族分裂勢力和暴力恐怖勢力從事反華分裂活動。

關於未來兩年的行動執行計劃,中阿雙方規劃了務實合作、共同發展的前進路徑。雙方在政治、經濟、能源、産能、科技、衛生等20個領域總共達成107項合作舉措。

新華社記者:據報道,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大使日前向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交存了《武器貿易條約》加入書。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7月6日,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大使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向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交存了《武器貿易條約》加入書。這標誌著中國完成了加入這一條約的所有法律程序。條約自7月6日起90天后對中國生效。

加入《武器貿易條約》是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武器貿易治理、維護世界和地區的和平與穩定的重要舉措,體現了中方支持多邊主義、維護國際軍控體系、踐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決心和誠意。

作為從事正常軍品貿易的國家,中國一向嚴格管理軍品出口,並已建立完善的軍品出口管制政策法規體系,有關軍貿政策和管理措施完全達到甚至超出了條約的要求。特別是中方僅向主權國家出口軍品,不向非國家行為體出口軍品,這充分體現了中國對軍品出口的高度負責任態度。中方呼籲各方嚴格管理軍品出口,不向非國家行為體出口軍品,停止通過軍品出口乾涉主權國家內政,切實維護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

作為《武器貿易條約》締約國,中方願與各國加強交流與合作,共同致力於促進條約的有效性和普遍性,為完善全球武器貿易治理作出更大貢獻。

巴基斯坦通訊社記者: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接受採訪時表示,巴基斯坦經濟的未來與中巴經濟走廊建設息息相關,走廊將幫助巴走上迅速發展的道路。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中方讚賞伊姆蘭·汗總理有關中巴經濟走廊的表態。中巴經濟走廊作為“一帶一路”重要先行先試項目,始終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致力於促進中巴兩國共同發展。走廊建設6年多來取得重大積極進展,顯著促進巴經濟社會發展、人民福祉和區域互聯互通。中方堅定支持走廊建設,願同巴方共同努力,全面落實兩國領導人共識,在繼續紮實推進基礎設施建設的基礎上,聚焦社會民生、産業和農業合作,將走廊打造成“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的示範工程,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路透社記者:第一個問題,世衛組織表示本週將派專家組來華開展新冠病毒溯源調查。你能否提供相關細節?比如專家組何時啟程、在華日程如何安排?第二個問題,美國方面6日宣佈調整針對國際留學生的簽證政策。在美的國際學生如秋季學期註冊的完全是線上課程,將不被允許繼續留在美國。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第一個問題,中方一貫認為,病毒溯源是科學問題,應當由科學家和醫學專家開展相關研究。自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同世衛組織就病毒溯源問題一直保持著密切溝通與合作,中國科學家也與國際同行進行著科學交流。中方繼續支持各國科學家開展病毒源頭和傳播途徑的全球科學研究。至於你關心的具體問題,我目前沒有需要發佈的消息。

第二個問題,中方密切關注美方政策有關動向,將全力保護中國在美留學生合法權益。

澳大利亞廣播公司記者:據報道,澳大利亞外交部今天發佈了新的赴華旅行提醒,警告本國公民在中國大陸將可能面臨任意扣押。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我還沒看到有關報道。作為原則,我可以告訴你的是,中國政府一貫依法保障在華外國公民的安全和合法權益。在華外國人只要遵紀守法,就完全沒必要擔心。希望有關方面能夠保持客觀、公正的態度,多做有利於中澳關係發展的事。

英國廣播公司記者: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裁定中國國際電視臺(CGTN)播放了韓飛龍(Peter Humphrey)認罪錄像視頻的相關行為違反英方有關規定。該局稱將對CGTN採取處罰措施,但並未透露細節。你對此有何回應?

趙立堅:我們對英國通訊管理局有關決定表示關切。這已經不是英方有關機構第一次針對中方媒體作出錯誤決定了,我們堅決反對其為中國媒體在英國開展正常新聞報道工作人為設置障礙。

關於韓飛龍案,我想重申,中國是法治國家。中國司法機關依法辦案,依法保障外國人在中國的合法權利。韓飛龍在刑罰執行期間已認罪悔罪,于2015年6月9日被釋放。

我們再次敦促英方有關機構撤銷錯誤決定,為中國媒體在英國開展正常新聞報道業務提供支持和便利。

《北京日報》記者:據報道,中日韓三國近日召開了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專家視頻會議。你能否介紹具體情況?會議取得了哪些成果?

趙立堅:在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和聯合國亞太經社會協調下,中日韓三國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專家視頻會議于7月2日召開,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已經發佈了有關消息。

會上,中、日、韓三方專家以及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區專家就新冠肺炎疫情最新發展形勢、防控舉措等分享信息、交流經驗。與會專家還就新冠肺炎疫情對社會經濟、衛生體系的衝擊、早期檢測重要性等進行了研討,並就下一步加強技術溝通交換意見。

疫情發生以來,中日韓三方一直就疫情防控相互支持、相互幫助。中方將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繼續同日、韓保持密切溝通,加強疫情信息分享和交流,共同維護地區公共衛生安全,攜手贏得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最終勝利。

法新社記者:抖音國際版(TikTok)方面表示,鋻於香港國安法的實施,他們將停止相關應用在香港的運營。另外,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稱,美方正考慮關停一些中方的社交應用軟體。你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中方多次闡明,香港國安法針對的是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四種犯罪行為,懲治的是極少數,保護的是絕大多數。廣大香港市民、外國在港機構和人員依法享有的各項權益不受任何影響。法律實施後,香港的法律體系將更加完備,社會秩序將更加穩定,營商環境將更加良好,有利於香港繁榮穩定。

我們希望有關方面公正、客觀、理性看待中國維護自身主權和安全的正當權利,在涉港問題上謹言慎行,不要選擇性地設置障礙,更不要將問題政治化。

法新社記者:如果國外用戶在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等社交平臺上發表港獨言論,中方是否會根據香港國安法要求有關社交平臺刪帖?

趙立堅:我不回答假設性問題。

英國廣播公司記者:臉書、推特、Whatsapp,Zoom等社交網絡公司稱,由於香港國安法的實施,他們不會向特區政府提供用戶數據。根據香港國安法,上述公司的行為是否會被視作違法?中方對相關公司的表態有何回應?香港國安法通過會對香港産生什麼影響?

趙立堅:在此我想到的是,鄧小平同志1982年會見撒切爾夫人時表示,香港回歸祖國後,“馬照跑、股照炒、舞照跳”。我們完全有理由相信,香港國安法實施後,“一國兩制”的根基將得到進一步鞏固,香港廣大市民的根本利益和民生福祉將得到更好的保障,香港社會將更加安定和諧,到時候“馬跑得更歡,股炒得更熱,舞跳得更好”。我們對香港的未來充滿信心。

至於你提到的具體問題,時間會帶給我們最終的答案。

英國廣播公司記者:蓬佩奧稱,香港方面從圖書館下架有關書籍的做法是“奧威爾式”的威權做法。中方有何評論?

趙立堅:上周我已經連續多次批駁過你提到的這個政客了。今天我不想再浪費大家的時間。

英國廣播公司記者:關於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問題。英國政府稱正考慮向相關護照持有者提供移民路徑,中國駐英使館已就此作出回應。外交部發言人有何評論?

趙立堅:中國駐英國使館已經對英方的表態作出了具體的回應,上周我也就這個問題多次表明了立場。

根據公開報道,持有BNO護照或可申請持有的中國公民約有300萬人。英方在作出決定之前,最好要想一想,這些人如果都到了英國,就要享受和英國公民一樣的工作、醫療及福利待遇。英國政府在作出最終決定之前,最好也要徵求一下英國人民的意見,看看他們是怎麼看待這件事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