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外匯儲備規模實現三連升

2020-07-08 07:4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份環比上升0.3%至31123億美元
我國外匯儲備規模實現三連升

國家外匯管理局7日公佈的數據顯示,截至6月末,我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1123億美元,較5月末上升106億美元,升幅0.3%。這是繼3月份降至階段低點之後,外匯儲備規模實現連續3個月上升,目前規模已超去年年末水平。

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錶示,6月份,我國外匯市場供求總體保持平衡。受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流行、主要國家貨幣及財政刺激政策等因素影響,國際金融市場上美元指數小幅下跌,主要國家資産價格有所上漲。匯率折算和資産價格變化等因素綜合作用,當月外匯儲備規模上升。

數據顯示,6月份美元指數小幅下跌,非美元貨幣相對美元漲跌互現,主要國家資産價格有所上漲。貨幣方面,美元匯率指數(DXY)下跌1%收于97.4;非美元貨幣中,歐元上漲1.2%,英鎊上漲0.5%,日元下跌0.1%。資産方面,以美元標價的已對衝全球債券指數上漲0.5%;標普500股票指數上漲1.8%,歐元區斯托克50指數上漲6%,日經225指數上漲1.9%。

跨境資本流入對外匯儲備規模增長亦形成貢獻。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認為,近期國內經濟形勢逐步改善向好,帶動資本市場回暖,人民幣資産受到更多國際投資者青睞。6月份,北向資金凈流入規模達到526.8億元。6月末,境外機構累計持有中國債券2.51萬億元,較5月末增加814億元。

“下階段,我國外匯儲備規模將繼續保持穩定。一方面,隨著國內逆週期調控政策繼續加力,經濟領域將出現更多積極改善,將有助於穩定我國外匯儲備。另一方面,近期資本市場回暖,北向資金加快流入。這些因素改善,有助於維護跨境資金平衡和匯率供求穩定,對下階段外匯儲備規模保持穩定形成支撐。”溫彬説。

王春英錶示,當前,境外疫情和世界經濟形勢嚴峻複雜,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加大。我國在統籌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方面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各類經濟指標出現邊際改善,經濟形勢正逐步向好的方向轉變。往前看,我國將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有利於外匯儲備規模保持總體穩定。(記者 姚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