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半年地方債發行三點五萬億元

2020-07-09 07:1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上半年地方債發行三點五萬億元
新增債券已發行近六成

財政部8日發佈統計數據顯示,上半年,地方政府債券發行工作進展平穩有序,共發行地方債34864億元,其中,新增債券27869億元,再融資債券6995億元。

據悉,新增債券完成全年發行計劃(47300億元)的58.9%,其中,一般債券發行5556億元,完成全年計劃的56.7%;專項債券發行22313億元,完成全年計劃的59.5%。

發行規模大幅增加,發行利率明顯降低。上半年地方債發行同比增加6492億元,增長22.9%,其中新增債券增加6117億元,增長28.1%。在平均發行期限有所延長的情況下,上半年地方債平均發行利率3.27%,比2019年下降21個基點,有效降低了地方融資成本。

按照“資金跟著項目走”原則,新增債券資金全部投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領域重大項目,有利於擴大有效投資,為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發揮了積極作用。

日前,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在今年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限額中安排一定額度,允許地方政府依法依規通過認購可轉換債券等方式,探索合理補充中小銀行資本金的新途徑。

“今年,我國財政政策採取了增加財政赤字、發行抗疫特別國債和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等措施,其中專項債券主要用於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領域投資,並適當增加了融資規模,促進醫院、學校、供水、鐵路、公路等一些項目早日建設投産,既有利於拉動投資和增加就業,也能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上海財經大學公共政策與治理研究院副院長鄭春榮説。(記者 曾金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