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龍江全省地方國企混改100戶引資90億

2020-07-10 08:46 來源: 黑龍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省地方國企混改100戶引資90億
今後擬用3年時間推進170個混改項目

近日,省國資委出臺《黑龍江省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實施方案》,計劃用3年左右時間,按照完善治理、強化激勵、突出主業、提高效率的要求,全面深化加快推進全省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到2022年基本完成具備條件的充分競爭商業類國有企業混改或股權多元化,促進混改企業形成股權結構多元、股東行為規範、內部約束有效、運行高效靈活的市場化經營機制。

據悉,近年來省國資委堅持“因地施策、因業施策、因企施策,宜獨則獨、宜控則控、宜參則參,不搞拉郎配,不搞全覆蓋,不設時間表”的原則,積極推進省市兩級國有企業和駐省中央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取得了積極進展。

省國資委建立健全混改政策體系,出臺《全面深化和加快推進國有企業改革的意見》和《關於黑龍江省國有企業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實施意見》等政策文件,並制定了全省地方國有企業2019—2020年混改任務臺賬,結合實際、因企施策,確定131戶企業重點推進。此外,省國資委還建立了出資企業改革工作推進機制,主要領導每季度、主管領導每月召集例會,研究推進工作。

在省屬企業層面,省國資委結合出資企業實際,每年選擇20戶左右商業類子公司推進混改。市(地)國有企業混改則主要集中在哈爾濱等少數幾個市(地),2019年,哈爾濱市明確提出“混”是常態、不混是個案,全力推進混改,在2018年完成25戶基礎上,2019年又完成哈藥集團、冰雪大世界等18戶企業混改。在駐省央企層面,省工信廳牽頭推進5戶駐省央企科研院所改革,2018年哈電站設備成套研究所實施員工持股並引進戰略投資者完成了混改,哈電集團、中國一重按照國務院國資委要求分別推進所屬子公司混改。

自2016年以來,全省地方國有企業完成混改已突破100戶,共引進非國有資本90多億元,促進了各類資本取長補短、共同發展。通過混改,特別是引入行業龍頭企業後,企業內生動力增強,經營效果逐步顯現。其中,北滿特鋼破産重整引入建龍集團後,迅速恢復生産並加大改造力度,鋼産量超歷史最好水平一倍以上,企業擺脫困境。辰能集團五常生物質發電公司由國有控股、民營參股,實施新體制、新機制,全部員工市場化招聘,取得良好經營效益,成為全國秸稈發電行業的典範。

據統計,2019年全省地方國有企業共完成38戶混改,其中省國資委9戶,哈爾濱市18戶,其他市地11戶,比省委主題教育整改確定的全年不少於25戶的混改目標超出13戶。哈藥集團、冰雪大世界、龍煤盛安公司等一批國有企業實施了混改,完成質量較高,引進非國有資本近30億元。交投集團與中國五礦、産投集團與哈電集團在開發石墨礦、生物質發電項目進行了股權多元化合作。

下一步,省國資委將選擇一批資産規模較大或列入國家“雙百行動”企業作為混改重點推進企業,堅持“宜混則混、一企一策”的原則、國有資本與民營資本融合發展的改革方向,積極推進重點領域、重點企業的混改計劃,規劃用三年左右時間推進170個混改項目。(記者 孫銘陽)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