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自然資源部發佈下半年地災趨勢預測

2020-07-10 15:28 來源: 自然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自然資源部發佈下半年地質災害趨勢預測,指出下半年防災減災形勢依然嚴峻,特別是極端氣象事件誘發滑坡、泥石流等突發性地質災害的可能性很大,必須時刻繃緊防災這根弦,紮實做好下半年地災防治工作。

數據顯示,上半年全國共發生地災1747起,造成46人死亡、8人失蹤、30人受傷,直接經濟損失10.1億元。與上年同期相比,地災發生數量、造成的死亡失蹤人數分別減少19.9%和41.9%,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增加50.2%;與前五年同期平均值相比,地災發生數量、造成的死亡失蹤人數分別減少40%和55.4%,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增加26.2%。此外,上半年全國共成功預報地災149起,涉及可能傷亡人員4853人,避免直接經濟損失3.63億余元。

據預測,下半年地災防災減災形勢依然嚴峻,特別是極端氣象事件誘發滑坡、泥石流等突發性地災的可能性很大。7~9月,華東地區的浙江、福建,中南地區的河南、湖北、湖南、廣東、廣西,西南地區的四川、重慶、貴州、雲南、西藏,西北地區的陜西、青海、新疆等省(區、市)部分地區發生地災的可能性大。10~12月,華東地區的浙江、安徽,中南地區的湖北、湖南,西南地區的重慶、四川、貴州、雲南、西藏,西北地區的陜西、甘肅等省(區、市)部分地區發生地災的可能性大。

專家指出,要高度重視地災防治工作,強化憂患意識和責任意識,指導和協調相關部門和地方做好當前地災防治工作;加強地災風險調查和隱患排查工作,特別是劃定的地災高易發區,要組織專業技術力量展開拉網式排查,不留隱患死角;加強人口聚集區、重大工程區、地震影響區和重要隱患點的監測預警工作,提升監測預警專業化水平和提前預警能力;加強與氣象部門溝通聯絡,密切關注雨情變化和極端氣象變化,及時發佈地災氣象預警信息;進一步加強汛期地災應急值守,細化防災預案,加強應急支撐隊伍建設,提升災害處置能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鐘雲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