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長江流域內多條河流、湖泊
水位超高 防汛抗洪形勢嚴峻

2020-07-13 07: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2日電 記者從長江水利委員會了解到,受持續強降雨影響,11日8時至12日8時,長江流域內有13站超歷史最高水位(其中12站位於鄱陽湖湖區及尾閭)、11站超保證水位、88站超警戒水位。防汛抗洪形勢嚴峻,12日國家防總決定將防汛Ⅲ級應急響應提升至Ⅱ級。

7月12日零時,鄱陽湖標誌性水文站星子站的水位井內,湖水漫過一道紅色標記——“1998年洪水位22.52M”,我國最大淡水湖水位突破有水文紀錄以來的歷史極值,防汛應急響應不斷升級。

據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揮部12日通報,湖北已有多條河流超警戒水位;五大湖泊中,斧頭湖、長湖超保證水位。11日7時至12日7時,湖北累計降雨量50毫米至100毫米的有16個縣,累計降雨量100毫米以上的有2個縣;全省面平均降雨量為33.13毫米,最大降雨點為恩施鶴峰縣大坪站113.5毫米。截至12日7時,湖北共有漢北河、大富水、環水、府澴河、灄水、倒水等6條河流超警戒水位,最大超警戒幅度為2.39米;富水陽新站水位23.52米,超保證水位1.02米。湖北五大湖泊中,3個超警戒水位、2個超保證水位。湖北省內有9座大型水庫超汛限。

據長江水利委員會水文中游局岳陽分局局長陳建湘介紹,位於湖南嶽陽的洞庭湖標誌性水文站城陵磯站水位升至34.56米,超過保證水位0.01米,超警戒水位2.06米,且仍呈上漲趨勢。這是城陵磯站自1904年建站以來出現的第六高水位,作為洞庭湖及長江流域水情“晴雨錶”,城陵磯站超保證水位,意味著整個洞庭湖區防汛形勢進入非常緊急的狀態。

記者從12日舉行的湖南省防汛抗災工作新聞發佈會上獲悉,6月28日以來的降雨,已導致湖南省內洞庭湖區、沅水干支流、湘水和資水部分支流42站水位超警,湖區7站超保。湘資沅澧“四水”及長江來水,在洞庭湖碰頭遭遇形成“上壓下堵”不利局面,組合異常複雜。

記者從江蘇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獲悉,12日15時,南京站潮位已達10.02米,接近1998年長江大洪水的最高潮位;太湖平均水位已漲至4.45米,預計未來將接近保證水位。預計13日至15日太湖流域將面臨新一輪降雨過程,太湖水位將超4.50米,接近保證水位。

安徽省應急管理廳防汛抗旱處負責人向記者介紹,當前安徽省長江幹流水位按每天20多厘米的速度持續快速上漲,匯口站水位正逼近1998年最高水位。根據當前的雨情和水情,未來長江幹流水位還將有40厘米至60厘米的漲幅。

洪水面前,各地幹群眾志成城,打好防汛抗災攻堅戰。

截至7月11日,江西已累計投入抗洪搶險人力16.1萬人次,投入機械設備3771台套,土石方20余萬方,全省發生的131處險情已完成處置94處。

主汛期以來,湖南綜合消防救援隊伍、專業應急救援隊伍等救援力量先後出動1.2萬餘人次投身抗洪搶險。6月28日以來的連續強降雨導致洞庭湖水位全面超警,湖區各地聞“汛”而動,每日有近20萬名幹部群眾在千里水線上巡查防守。

根據《江蘇省防汛抗旱應急預案》,江蘇省防指決定,12日16時起,提升江蘇長江、太湖地區的防汛應急響應至Ⅱ級。江蘇省防指要求,各地各部門按照防汛應急預案要求,落實應急響應各項措施,切實加強值班值守,強化巡堤查險防守,前置應急搶險人員、裝備和物資,做好長江洲灘人員撤退轉移準備,確保人民生命安全。

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揮部通知要求,各地緊盯重點流域、重點區域、重點部位、重要設施,加強巡查排查,對排查出的隱患點要建立清單,限時整改,做到隱患排查一處,防災措施落實一處。對短時間無法整改的,要堅決果斷轉移危險區域群眾,避免群死群傷。對可能發生危及搶險人員安全的施救行為,要加強研判,做好防護,堅決避免發生意外情況。(記者梁建強、侯文坤、周楠、陽建、秦華江、張海磊、黃慶剛、水金辰、程士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