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經濟持續復蘇為世界注入信心

2020-07-13 07:22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一個更加不穩定不確定的世界中,中國有信心也有能力持續推動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為疫情陰霾籠罩下的世界經濟注入源源不斷的信心與動能

“預計2020年,主要經濟體中唯一能夠實現正增長的,只有中國。”解讀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新發佈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更新內容,國際輿論普遍釋放出這樣鼓舞人心的信息。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世界經濟嚴重衰退的背景下,持續恢復的中國經濟為全球經濟復蘇注入強大信心。

經受住疫情“壓力測試”,中國為各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樹立了典範。近日,中國接連發佈的最新經濟數據也印證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樂觀預測。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連續兩個月正增長,工業企業利潤增速由負轉正,服務業生産指數由降轉升,工業用電量增速加快,服務業用電量、鐵路貨運量由降轉升……數據表明,中國復工復産成效初現,中國經濟開始復蘇重振。6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為50.9%,已連續4個月穩定在榮枯線以上,預示中國經濟恢復勢頭鞏固,産業鏈穩定性繼續增強,為下半年經濟平穩開局奠定了基礎。郵政快遞業的逆勢增長也是中國市場恢復活力的生動體現——據國家郵政局統計,全國快遞業務量從1月份的低位運行,2月份快速恢復、轉為正增長,到5月份以來逆勢增長,增速同比超過四成,創2018年2月以來新高。事實表明,中國不僅經受住了疫情大考,更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精準施策,推動經濟穩步復蘇、穩健運行。

積極有序推動復工復産,中國為全球産業鏈供應鏈恢復穩定提供了強大助力。疫情給世界經濟造成的衝擊仍在發酵,世界銀行預計今年全球經濟將下滑5.2%,並稱之為“二戰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認為,疫情引發近百年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儘管目前各國逐步放寬防控措施,世界經濟復蘇之路仍充滿不確定性。在此背景下,中國始終錨定穩住外貿基本盤,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並在支持培育貿易新業態中孕育經濟發展新動能。“中國境內企業不僅迅速復工復産,還幫助境外供應商恢復産能,帶動國際供應鏈恢復。”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報道指出。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所長亞當·波森説,中國政府採取及時而有效的疫情應對措施,尤其在公共衛生環節應對得當,這是其經濟快速復蘇並走在世界前列的關鍵。

堅定不移推動對外開放,中國為促進世界經濟復蘇發展增添了新動力。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從促進外貿基本穩定、積極利用外資、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等幾個方面,就推進對外開放進行了部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出臺,著力打造引領中國新時代對外開放的鮮明旗幟和重要開放門戶;對外公佈2020年版全國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和自由貿易試驗區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在已連續3年縮減的基礎上,再次大幅縮減外資準入負面清單,釋放了面對疫情衝擊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的強烈信號;第127屆廣交會網上舉行,吸引了來自217個國家和地區的境外採購商註冊觀展,來源地分佈創歷史紀錄;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籌備工作有序推進,企業商業展簽約展覽面積已超過規劃面積的90%,部分展區“一展難求”……國外人士紛紛指出:中國致力於營造開放公平的市場環境,這將有利於提升投資者信心,促進全球經濟復蘇。

回望2020年“上半場”,儘管經濟運行面臨較大壓力,但中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中國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交出了讓世界為之振奮的答卷。在一個更加不穩定不確定的世界中,中國有信心也有能力持續推動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為疫情陰霾籠罩下的世界經濟注入源源不斷的信心與動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