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做好南方防汛 加強北方備汛

2020-07-14 07:13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以來433條河流發生超警以上洪水
做好南方防汛 加強北方備汛
3年內推進150項重大水利工程建設

當前汛情如何?“七下八上”關鍵期汛情如何發展?在國新辦13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水利部副部長葉建春介紹,6月以來,共有433條河流發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109條超保,有33條超歷史。長江、黃河上遊、珠江流域的西江和北江、太湖都發生了今年1號洪水。目前長江幹流監利以下河段以及洞庭湖、鄱陽湖和太湖仍超警。其餘大江大河水勢總體平穩。

葉建春介紹,我國即將進入“七下八上”防汛關鍵期,當前長江和太湖流域形勢依然嚴峻,預計後期雨帶將會北抬,淮河等北方河流可能發生區域性較大洪水。

降水總量多、超警河流多、山洪地質災害多、洪澇受災省份多

入汛以來,我國南方地區汛情、災情嚴重,特別是6月以來,西南地區到長江中下游地區遭受嚴重洪澇災害。國家減災委員會秘書長、應急管理部副部長鄭國光介紹,我國汛情、災情主要特點有4個方面:降水總量多,局部強度大;超警河流多,長江、太湖汛情重;山洪地質災害多,轉移避險難度大;洪澇受災省份多,部分地區損失重。

“6月以來,降水分佈極不均勻,長江流域平均降雨量列1961年以來第一位。西南等地發生多起山洪地質災害,部分地區中小水庫、中小河流堤防發生險情。到目前為止已經累計緊急轉移224.6萬人次。27個省(區、市)3873萬人次受災,造成人員死亡失蹤141人,倒塌房屋2.9萬間。”鄭國光介紹。

鄭國光介紹,入汛後,國家防總辦公室和應急管理部組織水利、自然資源、氣象、應急等部門和有關省份開展雨情、水情、汛情滾動會商和調度研判。國家防總、國家減災委先後14次啟動應急響應,共派出25個工作組,商財政部共下達11.55億元中央救災補助資金。

水利部先後5次啟動了應急響應,派出了20多個工作組和專家組到一線指導;對2297座(次)水庫科學精細調度,共攔洪647億立方米,避免了723萬人轉移。其中,7月份以來三峽水庫共攔洪29億立方米;聯合氣象局發佈預警62期,累計發送預警短信1505萬條,啟動預警廣播10.5萬多次。

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先後出動了4.7萬人次,營救和疏散轉移遇險群眾7.6萬人,加強與解放軍、武警部隊協調聯動,對接中央企業工程搶險隊伍共203支,積極協調引導社會救援力量參與搶險救災。

黃河中游、海河南係、松花江、遼河等可能發生區域性較大洪水

葉建春介紹,“七下八上”期間,預計黃河中游、海河南係、松花江、遼河、長江、淮河、太湖等流域都有可能發生區域性較大洪水,長江和太湖現在水位已經較高,可能還會持續一段時間。

“接下來,繼續做好長江、太湖等南方河湖防汛,加強北方地區防汛準備。”葉建春介紹,北方一些流域多年未發生洪水,有的幹部防汛意識相對薄弱,工程防洪能力相對偏低。北方地區同樣要緊盯超標洪水、水庫失事、山洪災害三大風險。水利部門將進一步細化監測預報預警、水工程科學調度、堤防水庫巡查、隱患排查整改等方面的工作。

鄭國光介紹,下一階段,要做好中小河流洪水、山洪、滑坡泥石流以及城市內澇等災害防範,精準做好重點地區、重點部位救援力量前置佈防,細化行動方案,第一時間組織抗洪搶險。

150項重大水利工程可新增防洪庫容約90億立方米

據介紹,2020—2022年我國計劃重點推進150項重大水利工程建設,主要包括防洪減災、水資源優化配置、灌溉節水和供水、水生態保護修復、智慧水利五大類,總投資1.29萬億元。據測算,這些工程實施後,預計可新增防洪庫容約90億立方米,治理河道長度約2950公里,新增灌溉面積約2800萬畝,增加年供水能力約420億立方米。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蘇偉介紹,150項重大水利工程具體包括防洪減災工程56項、水資源優化配置工程26項、灌溉節水和供水工程55項、水生態保護修復工程8項、智慧水利工程5項,其中有96項涉及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國家重大戰略。(記者 王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