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時評:防汛抗洪 人民至上

2020-07-13 20:4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3日電 題:防汛抗洪 人民至上

新華社記者 高敬

當前,全國不少地方已進入防汛關鍵時期。近期,重慶、江西、安徽、湖北、湖南、江蘇、浙江等地發生嚴重洪澇災害,防汛形勢十分嚴峻!繼6月28日之後,習近平總書記7月12日對進一步做好防汛救災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盡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面對來勢洶洶的洪水,腳下是守護生命的堤壩,身後是賴以生存的家園。守住堤壩,就守住了生命,守住了未來,這就是堅持人民至上理念的集中體現。

堅持人民至上,保障群眾生命財産安全,要壓實各級黨委和政府的責任,要落實到監測預警、會商研判、指揮調度、巡查防守、群眾轉移、搶險救援等各個工作環節中。

各級領導幹部要深入一線、靠前指揮,特別是抓實落細縣、鄉、村基層一線人員的責任和措施。對長江中下游一些已經出現險情的江河湖庫,尤其需要督促地方加強堤防巡查防守,切實做到堤防巡查全覆蓋、無死角,並重點加強險工險段、歷史出險點、穿堤建築物等薄弱環節梳理,安排專人蹲守。

堅持人民至上,保障群眾生命財産安全,要緊盯防汛救災的薄弱環節。超標洪水、水庫失事和山洪災害“三大風險”中,在緊盯大江大河洪水的同時,洪澇災害中造成死亡人數最多的一個災種——山洪災害也需要作為防禦重點,加強隱患排查,加強監測預警信息的發佈,為群眾及時轉移爭取寶貴時間。與大江大河相比,中小河流防洪標準偏低,缺乏應對超標洪水的準備。防汛工作在抓“大”的同時也要防“小”,要加強防守巡查、水文監測和洪水預報以及加大對中小河流治理力度等,防止“小堤大災”。我們要看到,經過多年努力,我國防洪減災能力顯著提高,但要確保不漏盲點、不留隱患,仍需全力以赴。

隨著傳統意義上“七下八上”防汛關鍵階段到來,北方雨季也即將開啟。北方多年未發生洪水,防汛意識和工程能力相對偏弱,更要在監測預報預警、水工程科學調度、相關堤防水庫的巡查、隱患排查整改方面加大力度,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搶大險、救大災各項準備,切實守護好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