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半年我國外貿好于預期

2020-07-15 07:4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份進出口年內首次雙雙實現正增長,外貿整體實現企穩回升——
上半年我國外貿好于預期


當前,疫情衝擊下的世界正在深刻變化,世界經濟深度衰退,國際貿易和投資大幅萎縮,我國外貿發展環境嚴峻複雜。即便如此,我國外貿發展韌性足、迴旋餘地大的特點沒有發生改變,再加上一系列穩外貿政策措施效應持續釋放,我們有信心穩住外貿基本盤,推動外貿促穩提質。

“上半年,我國外貿進出口雖然下降3.2%,但降幅較一季度明顯收窄3.3個百分點。其中,6月份當月進出口實現年內首次雙雙正增長。”在國新辦7月14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説。

據海關統計,6月份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同比增長5.1%,其中出口增長4.3%,進口增長6.2%;今年上半年,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14.24萬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3.2%,降幅較前5個月收窄1.7個百分點。

李魁文表示,下半年進出口依然面臨嚴峻複雜的形勢,但我國外貿發展韌性足、迴旋餘地大,再加上一系列穩外貿政策措施效應持續釋放,我們有信心穩住外貿基本盤。

出口連續3個月正增長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我國外貿在經歷一季度震蕩後逐步企穩回升。數據顯示,二季度我國進出口值達到7.67萬億元,同比降幅收窄至0.2%,環比一季度增長16.7%;其中,出口環比增長31.3%,進口環比增長1.6%。

從月度走勢看,6月份我國進出口同比增長5.1%。其中,出口自4月份起連續3個月保持同比正增長;進口也于6月份實現“轉負為正”,增長6.2%。

“我國在全球範圍內率先控制住了疫情,率先實現了全面復工復産,對進出口形成了有力支撐。”李魁文舉例道,上半年我國機電産品進口值增長1.2%,其中電子元件、自動數據處理設備及其零部件進口分別增長14.1%和7.2%,大宗商品如原油、煤炭、鐵礦砂、銅礦砂進口量分別增長9.9%、12.7%、9.6%和3%。

同時,防疫物資、“宅經濟”産品出口較快增長,帶動了二季度外貿企穩回升。據統計,上半年包括口罩在內的紡織品出口增長了32.4%,醫藥材及藥品、醫療儀器及器械出口分別增長23.6%、46.4%。“宅經濟”消費提升,帶動相關産品如筆記本電腦、手機出口分別增長9.1%、0.2%。

值得關注的是,今年以來民營企業進出口逆勢增長,在外貿穩增長中的作用更加突出。據統計,上半年作為外貿第一大經營主體的民營企業進出口6.42萬億元,增長4.9%,佔我國外貿總值的45.1%,比去年同期提升3.5個百分點。其中,出口4.14萬億元,增長3.2%,佔出口總值的53.7%;進口2.28萬億元,增長8.1%,佔進口總值的34.9%。

東盟成第一大貿易夥伴

今年以來,受全球經貿形勢變化影響,我國外貿格局出現持續調整,曾長期位居我國第一大貿易夥伴地位的歐盟,正式被東盟取代。

“今年上半年,在我國前10大貿易夥伴中,增長和下降的各佔半數。單看第二季度,呈現增長的達到8個。其中,表現最為搶眼的是東盟。”李魁文説。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我國對東盟進出口值達到2.09萬億元,同比增長5.6%,佔我國外貿總值的比重達到14.7%,較去年同期提升1.2個百分點。在李魁文看來,這主要得益於該地區整體疫情防控形勢相對較好,且與我國經貿合作持續深入,産業鏈結合更加緊密,雙邊貿易穩步增長。

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貿易增長是近年來我國外貿發展的亮點之一。據統計,2013年至2019年,中國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貨物貿易累計總額超過了7.81萬億美元。

“今年上半年,我國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合計進出口4.2萬億元,雖然同比下降0.9%,但比我國外貿整體降幅低了2.3個百分點,在我國外貿中的佔比也有了進一步提升,達到29.5%,比去年同期提升0.7個百分點。”李魁文説。

中歐班列作為“一帶一路”建設重要的公共産品,今年以來運輸量快速增長,成為穩定國際供應鏈的重要支撐。據統計,今年上半年,中歐班列共開行5122列,同比增長了36.5%,運輸進出口貨物510.5萬噸,同比增長30.9%。

精準幫扶助企業渡難關

對於上半年我國外貿好于預期,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研究員楊長湧認為,除了外貿企業自身努力外,一系列穩外貿政策發揮了關鍵性作用。

據悉,今年以來我國先後出臺了減稅降費、金融支持、通關便利化、支持出口轉內銷等一系列政策舉措,精準幫扶外貿企業渡難關、保市場、保訂單,有力促進了外貿進出口企穩回升。

位於河北秦皇島的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汽車零部件製造企業,是通用、大眾、寶馬等眾多知名車企供應商。隨著國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公司在國內的供應鏈已全面恢復,但境外供應鏈不暢,給經營生産帶來較大影響。

“為了幫助我們解決資金流週轉問題,秦皇島市稅務局開闢了綠色通道,將退稅時限縮減到2天,我們的資金風險被降低到了最小。”中信戴卡財務部總經理孫雪坤説,前5個月公司已享受到出口退稅1.6億元,有效保持了資金“血液”的暢通。

據統計,今年前5個月,全國已累計辦結出口退免稅6324億元,有關部門還免除了1.37億元因疫情未能及時報關的進口貨物滯報金,通過關稅保證保險改革為3113家企業擔保稅款2584億元,這些舉措有效緩解了企業資金壓力,促進了生産鏈供應鏈穩定運行。

下半年進出口仍將承壓

當前,在疫情衝擊下,世界經濟出現深度衰退,國際貿易和投資大幅萎縮,我國外貿發展環境更加嚴峻複雜。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新預測,今年世界經濟將下降4.9%,世界銀行預測全球經濟將下降5.2%,是二戰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

“我國外貿發展面臨不確定、不穩定因素明顯增多,下半年外貿形勢依然複雜嚴峻,進出口仍需承壓前行。”楊長湧表示,除繼續貫徹落實好一系列穩外貿政策外,還要著力保持産業鏈供應鏈穩定完整,支持企業打通並統籌用好國內國際兩個市場,支持外貿新業態新模式加快發展。

據悉,作為外貿新業態之一,快速發展的跨境電商已成為我國穩外貿重要力量。今年上半年,我國跨境電商出口逆市上揚,同比增長了28.7%。

更多的穩外貿政策舉措還在路上。據悉,海關總署正在籌備召開全國海關穩外貿穩外資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研究出臺新的支持穩外貿政策措施,努力促進外貿外資穩定發展。

“面對疫情帶來的衝擊和挑戰,我國在全球範圍內率先復工復産,並出臺了一系列穩外貿政策措施,為促進外貿穩增長提供重要支撐。”李魁文表示,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隨著政策效應持續釋放,有信心穩住外貿基本盤,推動外貿促穩提質。(記者 顧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