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半年好于預期下半年趨勢如何

2020-07-15 08:12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穩外貿:
上半年好于預期下半年趨勢如何

今年以來,面對全球疫情衝擊,特別是歐美疫情日益嚴重導致外貿震蕩的挑戰,中國外貿交出了怎樣的成績單?7月14日,海關總署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14.24萬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3.2%。

“上半年,我國外貿進出口雖下降3.2%,但降幅較一季度明顯收窄了3.3個百分點。其中,6月份當月進出口實現年內首次雙雙正增長,上半年外貿進出口整體表現好于預期。”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表示。

從“震蕩”到“回穩”:上半年進出口好于預期

6月份出口、進口雙雙實現正增長!6月份,我國進出口同比增長5.1%,出口自4月份起連續三個月保持同比正增長;進口在4月、5月份兩位數降幅後,也于6月份“轉負為正”,增長6.2%。從季度看,在經歷了一季度震蕩後,二季度進出口有所回穩。

在增長的數據之外,中國外貿的韌性還體現在多個方面,李魁文將上半年外貿形勢概括出幾大特點——

作為外貿第一大經營主體的民營企業逆勢增長,佔我國外貿總值的45.1%,比去年同期提升3.5個百分點,我國外貿的內生動力和可塑性不斷增強;對東盟進出口延續增長態勢,東盟成為我國第一大貿易夥伴。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4.2萬億元,微降0.9%,降幅比整體低2.3個百分點;一般貿易在進出口中比去年同期佔比提升0.4個百分點,貿易方式結構持續優化;中西部進出口保持增長,國內區域佈局更加均衡;機電産品和勞動密集型産品出口降幅均低於總體降幅;進出口貨運量增長,主要大宗商品和重點農産品進口量增加。

植信研究院高級研究員劉璐指出,超預期的進口數據是本次外貿數據中的一個亮點,主要表現為重點商品的數量和價格因素紛紛回升,尤其是大宗商品以及農産品。

國內疫情防控形勢向好,對進出口形成有力支撐

海關數據顯示,二季度,我與主要貿易夥伴進出口大多數實現增長。“國內疫情防控形勢向好,率先推動企業復工復産,對進出口形成了有力支撐。”李魁文告訴記者。

今年以來,完善出口退稅政策、增加外貿信貸投放、加大出口信用保險支持、增設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支持出口轉內銷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地見效,幫助外貿企業渡難關、保市場、保訂單,有力促進了出口。

“中國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經濟重啟也比較成功。”英國《金融時報》日前發表一篇文章,分析了中國6月份經濟數據好于預期的內在原因。

從出口看,二季度出口值達4.38萬億元,同比增長4.5%,防疫物資等出口快速增長。上半年,包括口罩在內的紡織品出口增長32.4%,醫藥材及藥品、醫療儀器及器械出口分別增長23.6%和46.4%。同時,受疫情防控影響,“宅經濟”消費提升,相關産品如筆記本電腦、手機上半年出口分別增長了9.1%和0.2%。

同時,我國率先復工復産支撐進口值回升。6月份當月,我國進口實現同比正增長。上半年,我國機電産品進口值增長1.2%,其中電子元件、自動數據處理設備及其零部件進口分別增長14.1%和7.2%,大宗商品如原油、煤炭、鐵礦砂、銅礦砂進口量分別增加9.9%、12.7%、9.6%和3%。

韌性逐漸凸顯,有信心穩住外貿基本盤

“6月進出口雙雙轉正説明下半年我國外貿依然會延續增長勢頭,也反映出我國經濟在下半年將向好發展的趨勢。”商務部原副部長、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魏建國表示。

當前,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的世界正在深刻變化,世界經濟深度衰退,國際貿易和投資大幅萎縮,我國外貿發展外部環境嚴峻複雜。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最新預測,今年世界經濟將下降4.9%,世界銀行預測全球經濟將下降5.2%,為二戰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世界貿易組織也預計全球貨物貿易將下降13%至32%,聯合國貿發會議預計下降20%。

“我國外貿發展面臨的不確定、不穩定因素明顯增多,疊加中美經貿摩擦的影響,下半年進出口形勢依然複雜嚴峻。”李魁文強調,但我們也要看到,我國外貿發展韌性足、迴旋餘地大,隨著一系列穩外貿政策措施效應的持續釋放,我們有信心穩住外貿基本盤,努力實現進出口促穩提質。

“出口回暖,未來出口韌性逐漸凸顯。”劉璐指出。(記者 張翼)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