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轉正了!中國經濟二季度同比增長3.2%

2020-07-16 13:2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6日電(記者 陳煒偉、鬱瓊源)中國經濟再次展現巨大韌性。國家統計局16日發佈數據,初步核算,上半年國內生産總值456614億元,按可比價格計算,同比下降1.6%。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長3.2%。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嚴峻考驗和複雜多變的國內外環境,增速轉正來之不易。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在當天舉行的國新辦發佈會上説,全國上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復工復産、復商復市加快推進,上半年我國經濟先降後升,二季度經濟增長由負轉正,主要指標恢復性增長,經濟運行穩步復蘇。

從生産來看,上半年,農業(種植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8%,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3個百分點。二季度,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4%,一季度為下降8.4%。此外,服務業降幅縮小,現代服務業增勢良好。

從需求來看,上半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下降11.4%,降幅比一季度收窄7.6個百分點,市場銷售逐步改善,網上零售較快增長。上半年,全國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同比下降3.1%,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3個百分點,高技術産業和社會領域投資回升。此外,貨物進出口好于預期。

就業方面,上半年,全國城鎮新增就業人員564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62.7%。6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7%,比5月份下降0.2個百分點。收入方面,上半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666元,同比名義增長2.4%,增速比一季度加快1.6個百分點;扣除價格因素實際下降1.3%,降幅比一季度收窄2.6個百分點。

“同時也要看到,一些指標仍在下降,疫情衝擊損失尚需彌補。”劉愛華説,當前全球疫情依然在蔓延擴散,疫情對世界經濟的巨大衝擊將繼續發展演變,外部風險挑戰明顯增多,國內經濟恢復仍面臨壓力。要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確保各項決策部署落地生根,推動我國經濟行穩致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