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統籌防疫和發展成效顯著 上半年國民經濟逐步復蘇

2020-07-16 10:13 來源: 統計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統籌防疫和發展成效顯著 上半年國民經濟逐步復蘇
(2020年7月16日)
國家統計局

上半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嚴峻考驗和複雜多變的國內外環境,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上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堅決貫徹落實各項決策部署,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復工復産復商復市加快推進,上半年我國經濟先降後升,二季度經濟增長由負轉正,主要指標恢復性增長,經濟運行穩步復蘇,基本民生保障有力,市場預期總體向好,社會發展大局穩定。

初步核算,上半年國內生産總值456614億元,按可比價格計算,同比下降1.6%。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長3.2%。分産業看,第一産業增加值26053億元,同比增長0.9%;第二産業增加值172759億元,下降1.9%;第三産業增加值257802億元,下降1.6%。從環比看,二季度國內生産總值增長11.5%。

一、農業生産形勢較好,夏糧再獲豐收

上半年,農業(種植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8%,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3個百分點;其中,二季度增長3.9%,比一季度加快0.4個百分點。全國夏糧總産量14281萬噸,比上年增加121萬噸,增長0.9%。農業種植結構持續優化,油菜籽等經濟作物播種面積增加。上半年,牛奶産量同比增長7.9%,禽蛋産量增長7.1%。豬牛羊禽肉産量下降10.8%,降幅比一季度收窄8.7個百分點;其中,禽肉産量增長6.8%,增幅提高5.7個百分點;羊肉、牛肉、豬肉産量分別下降2.5%、3.4%、19.1%,降幅分別收窄5.2、3.0、10.0個百分點。生豬産能持續恢復。二季度末,生豬存欄33996萬頭,比一季度末增長5.8%;其中,能繁殖母豬存欄3629萬頭,同比增長5.4%,比一季度末增長7.3%。

二、工業生産恢復較快,高技術製造業和裝備製造業實現增長

上半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下降1.3%,降幅比一季度收窄7.1個百分點;其中,二季度增長4.4%,一季度為下降8.4%。6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8%,增速比5月份加快0.4個百分點,連續3個月增長;環比增長1.3%。上半年,分經濟類型看,國有控股企業增加值同比下降1.5%;股份制企業下降0.8%,外商及港澳臺商投資企業下降3.4%;私營企業下降0.1%。分三大門類看,採礦業增加值下降1.1%,製造業下降1.4%,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産和供應業下降0.9%,降幅分別比一季度收窄0.6、8.8、4.3個百分點。上半年,高技術製造業和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4.5%和0.4%;其中6月份分別增長10.0%和9.7%。部分工程機械類和新産品産量增長較快。上半年,挖掘、鏟土運輸機械,集成電路,工業機器人,載貨汽車産量同比分別增長16.7%、16.4%、10.3%、8.4%。1-5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18435億元,同比下降19.3%,降幅持續收窄;其中,5月份利潤總額由4月份同比下降4.3%轉為增長6.0%。6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為50.9%,比5月份上升0.3個百分點,連續4個月位於臨界點之上。

三、服務業降幅縮小,現代服務業增勢良好

上半年,第三産業增加值同比下降,降幅比一季度收窄3.6個百分點;其中,二季度增長1.9%,一季度為下降5.2%。分行業看,上半年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金融業增加值分別增長14.5%、6.6%;批發和零售業、住宿和餐飲業分別下降8.1%、26.8%,降幅比一季度分別收窄9.7、8.5個百分點。上半年,全國服務業生産指數同比下降6.1%,降幅比一季度收窄5.6個百分點;其中,6月份增長2.3%,比5月份加快1.3個百分點。1-5月份,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營業收入同比下降6.4%,降幅比1-4月份收窄2.2個百分點;其中,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增長8.4%。6月份,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3.4%,比5月份上升1.1個百分點。其中,鐵路運輸業、道路運輸業、航空運輸業、郵政業、電信廣播電視衛星傳輸服務、互聯網軟體信息服務、貨幣金融服務、資本市場服務、保險業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位於55.0%及以上。從市場預期看,服務業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59.0%。

四、市場銷售逐步改善,網上零售較快增長

上半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72256億元,同比下降11.4%,降幅比一季度收窄7.6個百分點;其中二季度下降3.9%,比一季度收窄15.1個百分點。6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3526億元,同比下降1.8%,降幅比5月份收窄1.0個百分點;環比增長1.34%。上半年,按經營單位所在地分,城鎮消費品零售額149345億元,下降11.5%;鄉村消費品零售額22911億元,下降10.9%;按消費類型分,餐飲收入14609億元,下降32.8%;商品零售157648億元,下降8.7%。基本生活用品和醫療用品較快增長,上半年,限額以上單位糧油食品類、飲料類和中西藥品類商品零售額分別增長12.9%、10.5%、5.8%,比一季度分別加快0.3、6.4、2.9個百分點。升級類商品銷售較快增長,限額以上單位體育娛樂用品類、通訊器材類商品零售額分別增長6.1%和5.8%,一季度分別為下降5.1%和3.6%。全國網上零售額51501億元,同比增長7.3%,一季度為下降0.8%。其中,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43481億元,增長14.3%,比一季度加快8.4個百分點;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為25.2%,比一季度提高1.6個百分點。

五、固定資産投資降幅明顯收窄,高技術産業和社會領域投資回升

上半年,全國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281603億元,同比下降3.1%,降幅比1-5月份收窄3.2個百分點,比一季度收窄13.0個百分點。分領域看,基礎設施投資下降2.7%,製造業投資下降11.7%,降幅比一季度分別收窄17.0、13.5個百分點;房地産開發投資增長1.9%,一季度為下降7.7%。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69404萬平方米,下降8.4%;商品房銷售額66895億元,下降5.4%,降幅比一季度分別收窄17.9、19.3個百分點。分産業看,第一産業投資增長3.8%,一季度為下降13.8%;第二産業投資下降8.3%,第三産業投資下降1.0%,降幅比一季度分別收窄13.6、12.5個百分點。民間投資157867億元,下降7.3%,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1.5個百分點。高技術産業投資增長6.3%,一季度為下降12.1%;其中高技術製造業和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分別增長5.8%和7.2%。高技術製造業中,醫藥製造業、計算機及辦公設備製造業投資分別增長13.6%、8.2%;高技術服務業中,電子商務服務業、科技成果轉化服務業投資分別增長32.0%、21.8%。社會領域投資增長5.3%,一季度為下降8.8%;其中衛生、教育投資分別增長15.2%、10.8%,一季度為分別下降0.9%、4.0%。從環比看,6月份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比上月增長5.91%。

六、貨物進出口好于預期,貿易結構繼續改善

上半年,貨物進出口總額142379億元,同比下降3.2%,降幅比一季度收窄3.3個百分點;其中,二季度同比下降0.2%,一季度為下降6.5%。出口77134億元,下降3.0%;進口65245億元,下降3.3%;進出口相抵,貿易順差11889億元。貿易結構繼續優化。上半年,一般貿易進出口占進出口總額的比重為60.1%,比上年同期提高0.4個百分點。機電産品出口占出口總額的比重為58.6%,比上年同期提高0.5個百分點。6月份,進出口總額26973億元,同比增長5.1%;出口15131億元,增長4.3%;進口11842億元,增長6.2%。上半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出口交貨值54250億元,同比下降4.9%,降幅比一季度收窄5.4個百分點;其中,6月份實現出口交貨值由5月份同比下降1.4%轉為增長2.6%。

七、居民消費價格漲勢溫和,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同比下降

上半年,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3.8%,漲幅比一季度回落1.1個百分點。其中,城市上漲3.6%,農村上漲4.7%。分類別看,食品煙酒價格同比上漲12.2%,衣著下降0.1%,居住下降0.1%,生活用品及服務上漲0.1%,交通和通信下降3.2%,教育文化和娛樂上漲2.0%,醫療保健上漲2.1%,其他用品和服務上漲5.0%。在食品煙酒價格中,糧食上漲1.0%,鮮菜上漲3.4%;豬肉價格上漲104.3%,比一季度回落18.2個百分點。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後的核心CPI上漲1.2%。6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5%,環比下降0.1%。

上半年,全國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同比下降1.9%;其中6月份同比下降3.0%,環比上漲0.4%。上半年,全國工業生産者購進價格同比下降2.6%;其中6月份同比下降4.4%,環比增長0.4%。

八、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有所下降,就業形勢總體穩定

上半年,全國城鎮新增就業人員564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62.7%。6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7%,比5月份下降0.2個百分點;其中25-59歲群體人口調查失業率為5.2%,低於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0.5個百分點,比5月份下降0.2個百分點。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8%,比5月份下降0.1個百分點。全國企業就業人員周平均工作時間為46.8小時。二季度末,農村外出務工勞動力總量17752萬人。

九、居民實際收入降幅收窄,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縮小

上半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666元,同比名義增長2.4%,增速比一季度加快1.6個百分點;扣除價格因素實際下降1.3%,降幅收窄2.6個百分點。按常住地分,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655元,名義增長1.5%,實際下降2.0%;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069元,名義增長3.7%,實際下降1.0%。從收入來源看,全國居民人均工資性收入同比名義增長2.5%,經營凈收入下降5.1%,財産凈收入增長4.2%,轉移凈收入增長8.2%。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值2.68,比上年同期縮小0.06。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數13347元,同比名義增長0.5%。

總的來看,上半年我國經濟逐步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經濟運行呈恢復性增長和穩步復蘇態勢,發展韌性和活力進一步彰顯。同時也要看到,一些指標仍在下降,疫情衝擊損失尚需彌補。當前全球疫情依然在蔓延擴散,疫情對世界經濟的巨大衝擊將繼續發展演變,外部風險挑戰明顯增多,國內經濟恢復仍面臨壓力。下一步,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貫通起來,堅持目標引領和問題導向,積勢蓄勢謀勢,識變求變應變,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確保各項決策部署落地生根,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努力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推動我國經濟行穩致遠。

附注

(1)國內生産總值、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及其分類項目增長速度按可比價計算,為實際增長速度;其他指標除特殊説明外,按現價計算,為名義增長速度。

(2)根據季節調整模型自動修正結果,對近一年來各期國內生産總值、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環比增速進行修訂。修訂結果及2020年二季度GDP環比數據、2020年6月份其他指標環比數據如下:

2019年各季度及2020年一季度、二季度GDP環比增速分別為2.0%、1.2%、1.4%、1.3%、-10.0%、11.5%。


(3)規模以上工業的統計範圍為年主營業務收入2000萬元及以上的工業企業。

由於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範圍每年發生變化,為保證本年數據與上年可比,計算産品産量等各項指標同比增長速度所採用的同期數與本期的企業統計範圍盡可能相一致,和上年公佈的數據存在口徑差異。主要原因:一是統計單位範圍發生變化。每年有部分企業達到規模納入調查範圍,也有部分企業因規模變小退出調查範圍,還有新建投産企業、破産、注(吊)銷企業等影響。二是部分企業集團(公司)産品産量數據存在跨地區重復統計現象,根據專項調查對企業集團(公司)跨地區重復産量進行了剔重。

(4)服務業生産指數是指剔除價格因素後,服務業報告期相對於基期的産出變化。

(5)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統計範圍是:從事商品零售活動或提供餐飲服務的法人企業、産業活動單位和個體戶。其中,限額以上單位是指年主營業務收入2000萬元及以上的批發業企業(單位)、500萬元及以上的零售業企業(單位)、200萬元及以上的住宿和餐飲業企業(單位)。

由於限額以上批發和零售業、住宿和餐飲業企業(單位)範圍每年發生變化,為保證本年數據與上年可比,計算限額以上單位消費品零售額等各項指標同比增長速度所採用的同期數與本期的企業(單位)統計範圍相一致,和上年公佈的數據存在口徑差異。主要原因是每年都有部分企業(單位)達到限額標準納入調查範圍,同時也有部分企業(單位)因規模變小達不到限額標準退出調查範圍,還有新開業企業、破産、注(吊)銷企業(單位)的影響。

網上零售額是指通過公共網絡交易平臺(包括自建網站和第三方平臺)實現的商品和服務零售額之和。商品和服務包括實物商品和非實物商品(如虛擬商品、服務類商品等)。

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包括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不包括非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

根據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結果對2019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進行了修訂,2020年月度增速按照可比口徑計算。

(6)根據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統計執法檢查和統計調查制度規定,對去年同期固定資産投資數據進行修訂,增速按可比口徑計算。

(7)就業人員是指16周歲及以上,有勞動能力,為取得勞動報酬或經營收入而從事一定社會勞動的人員。

(8)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數是指將所有調查戶按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從低到高順序排列,處於最中間位置的調查戶的人均可支配收入。

(9)進出口數據來源於海關總署;城鎮新增就業人員數據來源於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

(10)部分數據因四捨五入,存在總計與分項合計不等的情況。

附表


附圖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