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農村部印發《全國鄉村産業發展規劃(2020-2025年)》

2020-07-17 11:31 來源: 農業農村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農業農村部印發了《全國鄉村産業發展規劃(2020—2025年)》(以下簡稱《規劃》)。《規劃》提出,要發掘鄉村功能價值,強化創新引領,突出集群成鏈,培育發展新動能,聚集資源要素,加快發展鄉村産業,為農業農村現代化和鄉村全面振興奠定堅實基礎。

《規劃》提出了鄉村産業發展目標:到2025年,鄉村産業體系健全完備,鄉村産業質量效益明顯提升,鄉村就業結構更加優化,農民增收渠道持續拓寬,鄉村産業內生動力持續增強。農産品加工業營業收入達到32萬億元,農産品加工業與農業總産值比達到2.8:1,主要農産品加工轉化率達到80%。培育一批産值超百億元、千億元優勢特色産業集群。鄉村休閒旅遊業年接待遊客人數超過40億人次,經營收入超過1.2萬億元。農林牧漁專業及輔助性活動産值、農産品網絡銷售額均達到1萬億元。返鄉入鄉創新創業人員超過1500萬人。

《規劃》明確,要堅持立農為農、市場導向、融合發展、綠色引領和創新驅動,引導資源要素更多向鄉村匯聚,加快農業與現代産業要素跨界配置,把二三産業留在鄉村,把就業創業機會和産業鏈增值收益更多留給農民。

《規劃》明確了鄉村産業發展的重點任務。一是提升農産品加工業。統籌發展農産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和綜合利用加工,支持農産品加工向産地下沉,與銷區對接,向園區集中,推進加工技術創新、加工裝備創制。建設一批農産品加工園和技術集成基地。二是拓展鄉村特色産業。以拓展二三産業為重點發展全産業鏈,建設“一村一品”示範村鎮、農業産業強鎮、現代農業産業園和優勢特色産業集群,構建鄉村産業“圈”狀發展格局,培育知名品牌,深入推進産業扶貧。三是優化鄉村休閒旅遊業。聚焦重點區域,注重品質提升,突出特色化、差異化和多樣化發展,打造精品工程,建設休閒農業重點縣、美麗休閒鄉村和休閒農業園區,推介鄉村旅遊精品景點線路,提升服務水平。四是發展鄉村新型服務業。擴大生産性服務業領域,提高服務水平,豐富生活性服務業內容,創新服務方式,發展農村電子商務,培育主體、擴大應用、改善環境。五是推進農業産業化和農村産業融合發展。打造農業産業化升級版,壯大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隊伍、培育農業産業化聯合體,推進農業産業融合發展,培育多元融合主體,發展多類型融合業態,建立健全融合機制。六是推進農村創新創業。培育返鄉、入鄉、在鄉創業主體,建設農村創新創業典型縣、農村創新創業園區、孵化實訓基地等平臺,強化創業指導,優化創業環境,培育鄉村企業家隊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