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將加快解決鄉村産業發展“人、地、錢”難題

2019-07-13 16:1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京7月13日電(記者 于文靜 朱國亮)為優化鄉村産業發展環境,我國將強化支撐保障,落實用地和財政金融支持政策、人才政策,推動解決鄉村産業發展的“人、地、錢”難題。

這是記者從此間在江蘇省揚州市召開的全國鄉村産業振興推進會上了解到的。

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余欣榮表示,産業興旺是鄉村振興的重要基礎,是解決農村一切問題的前提。2018年,我國規模以上農産品加工業營業收入達14.9萬億元,鄉村休閒旅遊營業收入超過8000億元,返鄉下鄉創新創業人員累計達到780萬,一批彰顯地區特色、體現鄉村價值、鄉土氣息濃厚的鄉村産業正在成長壯大。

余欣榮説,下一步要吸引更多資金、技術、人才、土地等資源向鄉村匯聚。引導地方在安排土地利用年度計劃時,加大對鄉村産業發展用地的傾斜支持力度,探索針對鄉村産業的省市縣聯動“點供”用地政策,開展縣域鄉村閒置集體建設用地、宅基地及“四荒地”等土地綜合整治,盤活土地資源用於支持鄉村新産業新業態發展。

同時,會同有關部門,進一步提高土地出讓收入用於農業農村的比例,推動縣域金融機構將吸收的存款重點支持當地發展鄉村産業,鼓勵有條件的地方按照市場化方式設立鄉村産業發展基金,多渠道滿足鄉村産業發展資金需求。

要加大高素質農民培訓力度,支持職業院校擴大農村定向招生,建立健全科研人員校企、院企共建雙聘機制,支持科技人員以科技成果入股企業,探索股權分紅等激勵措施,強化鄉村産業發展人才保障。

他表示,農業農村部將以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質量興農、綠色興農、品牌強農,聚焦現代種養業、鄉土特色産業、農産品加工流通業、鄉村休閒旅遊業、新型服務業和鄉村信息産業等,推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集群成鏈,推動形成縣城、中心鄉(鎮)、中心村層級明顯、功能有機銜接的鄉村産業結構佈局,構建鄉村産業體系,全面促進鄉村産業振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