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全面推行使用電子居住證

2020-07-18 09:10 來源: 山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申領免費快捷便利 與實體證享同等權利
山西全面推行使用電子居住證

只是在山西公安“一網通辦”平臺上點幾下,來太原工作多年的王先生就領到了自己的電子居住證,他欣喜地説:“以後出門辦事再也不用翻找證件了,也不怕丟了。”7月17日,山西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對外宣佈,即日起,我省在全省推行使用電子居住證,具有與實體居住證同等效力。此舉旨在方便流動人口憑居住證辦理社會事務,進一步提高政務服務效能、優化營商環境。

據介紹,我省推出電子居住證,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放管服”改革部署和持續開展“減證便民”具體要求,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持續創造一流營商環境的一項具體舉措。這次推出的電子居住證,就是依託山西公安大數據和“一網通辦”平臺,在流動人員居住登記在線辦理和居住登記證明在線打印的服務內容中,又增設了電子居住證展示功能。凡是辦理了居住證申領業務的流動人員,均可通過“一網通辦”平臺展示本人申領的電子居住證。

首次領取的市民,只需打開山西公安微信公眾號進入山西公安“一網通辦”平臺,實名註冊認證後,點擊“民生警務”欄目,進入“流動人口服務”菜單,即可查看、展示、下載本人的電子居住證。電子居住證的申領,不收取任何費用。記者看到,“一網通辦”平臺裏的電子居住證登載了流動人口的姓名、性別、民族、人像、公民身份號碼、戶籍所在地、現居住地址、有效期限等信息,並新增了二維碼核驗信息。

居住證對於來晉人員而言不僅是居住證明,還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居住證持有人在居住地可依法享受勞動就業,參加社會保險,並享受當地義務教育、基本公共就業服務、公共文化體育服務、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務等基本公共服務,以及出入境證件辦理、居民身份證換領補領、機動車登記、申領機動車駕駛證、報名參加職業資格考試及申請授予職業資格等便利。

“省公安廳自覺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創造性建設開通‘一網通辦’平臺,將群眾和企業在公安機關辦理的377項業務全部網上辦理,全面打通公安機關服務社會‘最後一公里’。”省公安廳副廳長張立剛表示,此項措施能進一步提升流動人口管理服務信息化水平,方便流動人口憑居住證辦理社會事務,進一步提高政務服務效能、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提升廣大人民群眾的獲得感、便利感、幸福感,為全省高質量轉型發展護航。

“推行使用電子居住證後,實行實體居住證和電子居住證並行使用模式,流動人口持有電子居住證與持有實體居住證享有同等權利。”張立剛表示,電子居住證有效期限為一年,群眾每年進行居住證簽注後,會通過山西公安“一網通辦”平臺自動生成新有效期的電子居住證。

公安政務服務是山西省政務和行政審批服務的重要組成部分,自2019年1月1日國家推出電子證照標準後,我省是全國第一家推出符合國家電子證照標準電子居住證的省份,在電子居住證安全性、實用性、便捷性上都有了新的突破。根據省公安廳委託省社情民意調查中心調查結果顯示,2020年上半年,人民群眾安全感指數97.79,人民群眾安全感、獲得感、幸福感指數94.60,均再創歷史新高。此次電子居住證的實施,為公安政務服務又增添了新內容,為群眾便利又提供了新途徑,必將進一步提升群眾的獲得感、滿意度。目前,省公安廳牽頭,省教育廳、省民政廳、省司法廳、省人社廳、省住建廳、省衛生健康委等單位密切配合,各項準備工作已就緒。

山西省政府副秘書長王延峰表示,每一項改革都是山西開放的新名片,都是為轉型蹚出一條新路的新動力。電子居住證的實施,是山西深化戶籍制度改革的重要一步,是持續釋放社會活力、增強社會發展動力的又一項改革舉措。“今後,我們還將協調溝通有關部門,進一步拓展和豐富居住證的使用場景,讓居住證持有人享有更快捷的公共服務。”王延峰説。(記者 李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