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加快扶貧車間復工復産保障貧困群眾就業增收

2020-07-13 16: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太原7月13日電(記者 王飛航)連日來,在山西省大寧縣昕水鎮安古村的一處扶貧車間,數十名工人正在將上萬隻生産好的手套進行分揀包裝。不久之後,這些手套將被出口國外。

洗手、消毒,戴上頭套、圍裙、口罩和手套,做完準備工作後,貧困戶馬芳愛開始忙碌。“真沒想到,政府能把工廠建在家門口,我出門幾步路就能到廠子,從留守婦女變成了有固定收入的工人。”馬芳愛説,“我主要是分裝一次性手套、貼標簽,這活兒輕快,計件論工資,時間靈活,啥都不耽擱。”

馬芳愛説,自己差不多每天都有60多元的收入,很知足。“我都64歲了,外出打工誰還用咱?”

為了幫助更多困難群眾就業增收,山西省今年以來積極扶持龍頭企業穩崗吸納就業,同時調整扶貧車間認定標準,對政府免費提供廠房車間的扶貧企業,招用貧困勞動力10人以上的,可認定為扶貧車間,享受相關補貼政策。

“扶貧車間勞動強度不大、技術含量不高,農民經過培訓很快就能上手。”山西省扶貧辦副主任張建成説,山西省目前已認定968家扶貧車間,吸納2萬多貧困勞動力就近就業增收,真正發揮了“培訓一人、就業一人、脫貧一戶”的作用。

據了解,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山西各地積極落實山西省政府出臺的應對疫情支持中小企業共渡難關的措施,運用項目審批在線平臺和“點辦理、批處理”機制,組織“千名幹部入企”服務,幫助協調解決問題,優先支持扶貧車間、扶貧産業園等開工復工。

截至6月底,山西省410家扶貧龍頭企業全部復工,吸納務工人員40081人,其中貧困勞動力19698人;全省968家扶貧車間,已復工966家,吸納務工人員52419人,其中貧困勞動力20756人。

外出務工是貧困勞動力就業的重要渠道。為此,山西省出臺“點對點”輸送等措施,優先幫扶貧困勞動力就業,對確實無法離鄉、無業可扶、無力脫貧的貧困勞動力,落實“一戶一公益崗位”托底安置措施,幫助貧困勞動力獲得收入。

6月底調度數據顯示,山西省返崗務工的貧困勞動力87.38萬人,同比增長6.8%。

就業穩人心就穩,收入穩脫貧就穩。山西省扶貧辦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山西省將緊盯困難群體,通過穩崗拓崗、精準扶持,落實落細相關政策措施,確保貧困勞動力穩定就業增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