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東投入25.6億元改造老舊小區惠及47.5萬戶居民

2020-07-18 11:0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濟南7月18日電(記者 王陽)記者從山東省財政廳獲悉,2020年山東省級財政多渠道籌集資金25.6億元,支持全省(不含青島)改造城鎮老舊小區4476萬平方米,惠及居民47.5萬戶。

山東省財政廳有關負責人介紹,山東為吸引更多社會資本參與老舊小區改造,今年確定50個中央和省級項目,啟動了老舊小區改造“4+N”籌資模式試點。“4”即創新老舊小區四種改造方式和籌資模式:一是大片區統籌平衡模式,把一個或多個老舊小區與相鄰的舊城區、棚戶區、舊廠區等項目捆綁統籌,生成老舊片區改造項目,實現自我平衡;二是跨片區組合平衡模式,將擬改造的老舊小區與其不相鄰的城市建設或改造項目組合,以項目收益彌補老舊小區改造支出,實現資金平衡;三是小區內自求平衡模式,在有條件的老舊小區內新建、改擴建用於公共服務的經營性設施,以未來産生的收益平衡老舊小區改造支出;四是政府引導的多元化投入改造模式,充分發揮財政資金引導作用,通過投資補助、項目資本金注入、貸款貼息等方式,帶動專營單位、小區居民、原産權單位等出資,撬動銀行機構、基金公司、民間資本跟進投入,統籌政策資源,拓寬資金渠道。在此基礎上,鼓勵各地結合實際探索“N”種模式,引入企業參與老舊小區改造,吸引社會資本參與社區服務設施改造建設和運營等。

據介紹,山東通過開展“4+N”籌資模式試點,探索建立政府補助引導、受益居民分擔、社會資本參與的多元化可持續資金投入機制,或將破解改造資金籌集難題,為加快推進老舊小區改造這一重要“民生工程”“發展工程”提供堅實的資金保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