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東:昌邑市探索以政務公開加快推進公共資源交易流程再造 全力提升服務效能

2020-07-17 16:41 來源: 山東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來,昌邑市以實現“陽光交易”公開為抓手,以科技賦智、以數據賦能,全力推進流程再造,提升政府服務效能,努力讓群眾“跑一次”為上限、“不用跑”為常態。

一、以公開力度加強數據建設,推動信息調用集成化

以推進公共資源交易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建設為契機,在公開細化流程、詳實內容、優化格式的基礎上,對交易數據信息化建設再部署、再推進,以區塊鏈技術為依託,打造數據共享載體,推進政府信息資源跨部門、跨層級互通和協同共享。一方面,建立電子證照資料數據庫。把國土、規劃等部門單位辦理不動産權證、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等業務所需的證照資料納入證照庫,同步配備證照自動錄入終端設備以及圖像自動識別、電子證照搜索調用等系統,為各制證系統、業務系統提供統一開放的集成服務,實現電子證照信息“一次生成、多方復用、一庫管理、互認共享”,有效解決了不同業務或同一業務不同環節相關材料的重復提交、重復查驗等問題。目前,已實現居民身份證、營業執照等18類常用電子證照及檔案的上鏈共享,上鏈證照147494條,共享調用7.1萬餘次。另一方面,建立電子檔案管理平臺。將辦理證照的申報材料形成電子檔案,檔案跟隨證照信息一併納入統一平臺進行管理。電子檔案管理平臺包含添加、刪除、修改、查找、梳理、排序等功能,平臺內信息由各有關部門共用,形成“區塊鏈+檔案管理”的現代化檔案管理模式。目前上鏈檔案6738條,共享調用2.6萬餘次。

二、以公開廣度加快掌上公開,推動業務辦理便民化

順應互聯網時代潮流,聚焦重點領域,不斷擴寬公開廣度,推動與企業和群眾生産生活關係最密切的高頻政務服務事項優先實現掌上辦理、指尖可達,減少跑動次數,降低辦事成本,提升服務效能。自主研發了“邑辦理”網上服務平臺,推動政務服務由“線下辦”到“掌上辦”全方位升級。一是“無紙化”申請、“不見面”審批。對個體工商戶設立、變更、登出三類業務實行全程網上預約、受理、審核、存檔“不見面”審批新模式,申請人只需關注“邑辦理”微信公眾號,即可通過手機辦理相關業務,真正實現了“一部手機申辦開戶、足不出戶執照到家”。二是掃碼亮證、省時省力。申請人通過審批服務大廳窗口的智慧終端,掃描“邑辦理”平臺生成的證照二維碼便可輕鬆完成“掃碼亮證”的全過程。管理後臺即時自動顯示營業執照、信用代碼、公司名稱等信息,審批人員可直接查看該電子證照,並作為辦理業務的依據。“掃碼亮證”功能極大節約了後臺工作人員的檢索、查找時間,實現了辦事群眾免帶實體證照基礎上的服務再提速。

三、以公開深度規範在線直播,推動遠程勘驗可視化

在強化實施“一窗受理、一次辦好”的同時,進一步以公開的理念深入挖掘工作中的堵點,提升工作成效。借助網絡化、信息化、掌上化等線上手段,打造“遠程勘驗”服務系統,對林木採伐許可證、道路運輸經營許可證核發等120余項行政審批事項的現場核查環節,採用視頻直播的形式進行遠程在線勘驗,整個過程可隨時截圖、錄製視頻,勘驗完成後,政務雲端將截圖和視頻自動歸集到電子檔案中,既減少了人員接觸、提高了審批效能,又保障了業務信息的安全性和可追溯性。現場勘驗時間壓縮至15分鐘辦結,提速達95%。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遠程勘驗”成為企業紓困解難的“絕招”,為企業復工復産按下“快進鍵”。同時,“遠程勘查”系統設有“地圖打點”功能,辦事群眾的地理位置會自動上傳,根據所定點的經緯度,系統可自動計算出審批面積。以林木採伐面積審批勘驗為例,傳統現場人工測量至少需要3名工作人員、耗時1天時間,費時費力且存在誤差,通過“地圖打點”,諸多數據進行自動化計算,打通了“遠程勘驗”的“中梗阻”,實現了流程精簡、環節安全和服務提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