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市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級別調整到三級

2020-07-19 16:46 來源: 北京市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發地批發市場聚集性疫情發生後,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在國家衛生健康委專家組的具體指導和兄弟省市的支持下,全市上下迅速行動,採取最堅決、最果斷、最嚴格的防控措施,科學精準有效施策,第一時間控制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織密織緊疫情防控網絡,在兩個潛伏期內實現了確診病例零增長,有效遏制了疫情擴散蔓延,防控形勢持續穩定向好。

近日,我們組織專家對北京疫情態勢進行了分析評估,經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研究,按程序報批後,確定自7月20日零時起,北京市應急響應級別由二級調至三級。

一、下調應急響應級別的相關考慮

從全球看,當前和今後相當長一段時間內,多個國家疫情還在持續蔓延,病例數呈高位增長,境外輸入仍是北京最重要的疫情風險。

從我市看,6月11日至7月19日,我市共報告與新發地批發市場關聯確診病例335例。順義、懷柔、密雲、平谷、延慶5個區持續無病例報告;11個區19天及以上無新增中高風險街鄉。全市連續14天無新增確診病例,連續16天無社區病例報告,連續19天無集體單位及公共場所2例及以上聚集性疫情,連續29天無其他省市輸出病例。目前新發地批發市場封閉超過兩個潛伏期,11229人已解除集中醫學觀察,目前,高風險街鄉已全部清零,中風險鄉僅剩1個,已連續13天無新增確診病例,即將清零。

綜合判斷,我市目前人群感染為低風險,社區傳播得到控制,京外輸出風險較低,疫情平穩可控,已經具備了將響應級別調至三級的條件。

二、調至三級響應下必須嚴控的措施

調至三級後,我們仍要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策略,堅持“三防”“四早”“九嚴格”,時刻保持高度警惕,按照“科學、精準、有效”防控要求,持續鞏固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毫不鬆懈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

必須嚴格堅持的措施有:

1.嚴格落實“四方責任”,堅持單位和個人健康監測報告制度。

2.嚴格農貿市場、餐館食堂、工地、工廠等重點場所防控,建立農貿市場等環境健康監測和從業人員症狀報告制度,通風不暢、陰暗潮濕的地下空間不再作為經營交易場地。

3.嚴格口岸食品貨物檢驗檢疫,全面加強進口冷鏈食品監管。

4.嚴格境外進京人員全部集中觀察和核酸檢測,堅持目的地為北京的國際航班從指定第一入境點入境,落實中高風險地區人員進京管控措施。

5.嚴格落實“應檢盡檢”動態清零、“願檢盡檢”做好服務。

6.嚴格社區常態化防控,精準落實防控措施。

7.嚴格發熱門診“1+3”(核酸+抗體、CT、血常規)排查、醫療衛生系統常態化防控和醫院感染控制。

8.嚴格公共交通體溫檢測和公共場所測溫驗碼等措施。

9.嚴格個人衛生管理,遵守《北京日常防疫指引》《首都市民衛生健康公約》,倡導健康生活,將愛國衛生運動長期融入個人、家庭、社區、單位、行業、部門、屬地的常態化防控工作中。

10.堅持科學佩戴口罩,隨身攜帶口罩,從事醫療衛生、公共服務等高風險暴露人員必須佩戴口罩;小于1米近距離接觸、處於人員密集、封閉擁擠場所必須佩戴口罩。提倡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

三、調至三級響應下調整的防控措施

按照國家常態化防控的總體要求,在廣泛使用北京健康寶登記驗碼基礎上,有序調整以下措施:

按50%限流開放公園、旅遊景區和體育健身、圖書館、博物館、美術館等室內外場所。在落實主辦方主體責任,嚴格清潔消毒通風、保持社交距離、科學佩戴口罩、完備應急預案前提下,可舉辦500人左右規模的會議,並視情動態調整會議規模。經評估後逐步限流開放會展、體育賽事、演出活動及電影院。

下一步,我們將持續分析評估疫情形勢,動態調整防控策略措施。

大家一定要清醒看到,雖然經過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當前防控形勢持續趨穩向好,但大考還未到交卷時,一方面,新冠病毒本身的未知性和傳染源的隱匿性提示,疫情防控形勢仍然嚴峻複雜,未來相當長一段時間內病毒將與人類長期共存;另一方面,境外疫情大流行還在加速,國內省市及我們自身始終面臨著疫情反彈的風險。這些都提醒我們,必須慎終如始,始終保持警惕,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不放鬆,抓實抓細各項防控措施,人人都要做疫情防控的第一責任人,出現發熱等可疑症狀時一定要及時報告、及時就診,嚴格落實好自身和家人的防控措施;同時,大家也要做好秋冬季可能出現疫情的應對準備,深入廣泛開展好愛國衛生運動,把環境整治、公共場所規範、社區消殺、垃圾分類、健康監測、個人防護等納入其中,將戰疫中形成的好習慣、好做法融入日常工作生活,從我做起,從每一份四方責任的履職盡責做起,共同攜手,共同守護好我們的健康家園。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