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自然資源部:海洋衛星組網監測鄱陽湖汛情

2020-07-21 09:34 來源: 自然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期,受連日暴雨影響,江西省鄱陽湖流域汛情嚴峻。自然資源部國家衛星海洋應用中心利用海洋一號C衛星、海洋一號D衛星以及高分三號衛星,組網對鄱陽湖地區受災情況進行連續跟蹤監測。

海洋衛星中心獲得的遙感圖像顯示,鄱陽湖水體與各江河兩岸部分河段連片,贛江、修水、信江、饒河等河流兩岸被水淹沒,鄱陽縣蓮湖鄉北部、昌洲鄉昌江等以及永修縣靠湖的多數鄉鎮被水淹沒。

據介紹,海洋一號C/D衛星配置的載荷每天工作時間長,其載荷掃描幅寬大,數據獲取頻次多,每天都可以覆蓋災害發生區,一次就能全部覆蓋整個鄱陽湖。同時,獲取的圖像質量好,信息層次豐富,作為水色衛星對鄱陽湖流域水面以下的部分特徵也能看清。尤其是雨停後的最新圖像,反映受災區域最直觀。

海洋一號C衛星、海洋一號D衛星以及高分三號衛星3顆衛星組網觀測,通過光學微波多手段結合,每3天可獲取2次汛情數據。自6月17日至今,海洋衛星中心共處理數據圖像40多景,並及時製作專題産品發送給應急管理部、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揮部等相關單位。目前,這些遙感圖像已被江西省防指作為底圖使用,為災後重建提供決策輔助。此外,海洋衛星中心還為江西省衛星應用技術中心開通了文件傳輸網絡,實現數據快速推送,近實時提供衛星監測數據與成果共享服務。

今年6月11日發射的海洋一號D衛星正處於在軌測試階段。正式交付使用後,海洋一號C/D雙星組網,可實現對包括鄱陽湖在內的全國大型湖泊每3天覆蓋2次,對海洋、海岸帶、土地、水資源以及生態資源物候生長週期內變化過程的大尺度、大範圍快速監測,為地方政府綜合治理提供信息支撐。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