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自然資源部發佈2019年衛星遙感應用報告

2020-07-20 11:43 來源: 自然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自然資源部日前發佈的衛星遙感應用報告(2019年)顯示,2019年,自然資源部持續推進衛星觀測體系和業務應用體系建設,推動衛星遙感應用關鍵技術創新和國際交流合作,支撐構建現代化的自然資源調查監測監管體系,衛星影像獲取與應用能力進一步增強,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實施、支撐自然資源部主體業務、開展省級衛星應用等方面成效顯著,衛星應用規模不斷壯大,國際影響力大幅提升。

在持續推進衛星觀測體系和業務應用體系建設方面,成功發射5米光學業務衛星和高分七號兩顆陸地遙感衛星,形成高光譜業務和亞米級立體衛星遙感觀測能力,在軌陸地衛星數量增加到10顆,高光譜數據整體獲取能力提升50%,立體觀測能力實現從1:5萬到1:1萬的跨越。海洋一號C衛星、海洋二號B衛星和中法海洋衛星3顆衛星正式交付投入業務化運行,形成了業務和科研相結合的衛星骨幹網。

在自然資源省級衛星應用技術中心建設方面,省級衛星中心由2018年的9個增加到2019年的31個,實現省級衛星應用技術體系全覆蓋,部支撐省級衛星應用從單一數據服務向數據、産品、軟體、技術等全方位服務轉變,部省之間從單向數據連接發展到人員、機構、技術、培訓聯動。

在衛星遙感應用方面,一是為支撐服務“一帶一路”倡議、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極地戰略等方面提供重要數據、信息和技術支撐;二是持續推進遙感技術融入自然資源管理主責主業,開展15項主體業務應用,服務部13個業務司局;三是實施鋼鐵、煤炭和船舶去産能、全國“大棚房”遙感監測等專項遙感監測,服務自然資源專項調查、監測、督察和執法;四是自然資源主責主業應用與省級特色應用多點開花,為推進政府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科技支撐。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