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東:濟寧市任城區以基層政務公開助力街道便民服務邁上新臺階

2020-07-21 16:23 來源: 山東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濟寧市任城區以基層政務公開助力街道便民服務邁上新臺階

為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讓轄區企業和居民能夠享受更優質便捷的政務服務和政務公開體驗,濟寧市任城區阜橋街道為民服務中心堅持“為民是根本、便民是目的、服務是本質”服務宗旨,牢固樹立 “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理念,著力建制度、強設施、抓規範、促公開,整體公開和服務水平不斷提升,各項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公開事項精細化,業務辦理便捷化

阜橋街道為民服務中心在服務大廳主動公開服務事項清單和責任清單,承諾辦事時限。按照“為民便民、應進則進”的原則,梳理出進駐大廳的公共服務事項85項,高頻事項14項;行政審批事項24項,高頻事項13項。為加強政務公開力度,服務中心編制《服務指南》和《便民服務手冊》,詳細列舉各項業務辦理需要提交的資料、辦理流程、辦理依據、辦理期限、收費標準、諮詢電話等內容,讓辦事群眾看得懂、記得住。通過查詢機、政務服務一體機,將服務指南進行公示,便於群眾進行查詢。安排專人對政務服務外網上本單位服務指南進行梳理排查,確保政務服務網上的服務指南不缺項、不漏項,服務指南信息完整、準確。

二、窗口設置合理化,區域規劃人性化

根據工作需要設置諮詢政策引導區、公開體驗區、窗口服務區、後臺審批區、自助申報區五大區域,實行“前臺受理、後臺審批”,無差別一窗受理。中心按照公共服務事項和行政審批事項,對窗口設置和公開、服務內容進行規劃。一樓窗口提供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計劃生育、民政服務、退役軍人事務等公共服務事項的辦理,併為派出所戶籍管理預留窗口;二樓窗口負責工商登記、門頭許可審批、食品經營許可證等行政審批事項的辦理,並引進公章刻製、中國銀行對公開戶,為企業開辦提供“一條龍”服務。同時,在等候區開闢政策公開查詢專區,並設置飲水機、手機充電設備、醫藥箱、雨傘等便民設施,開放免費的WIFI,最大程度為辦事群眾提供便捷服務。


三、意見徵集多元化,服務水平標準化

為進一步提升服務質量和水平,本著“方便辦事,提高效率”的原則,按照“依法規範、全面準確、公開透明、便民利民”的基本要求,以電話徵詢、網格員入戶、服務大廳發放《窗口服務滿意度評議表》等形式,多渠道對服務對象的各類問題意見進行傾聽記錄、梳理分析,切實排查和解決影響群眾利益的實際問題。對轄區現有8000多家企業和13000余戶個體工商戶徵集意見、聽取訴求,著力解決優化營商環境過程中的各類堵點、痛點、難點,為“放管服”改革提供和諧穩定的環境保障。

四、服務效率高效化,營商環境優質化

充分利用互聯網、手機APP、智慧終端等設施,勞動合同用工備案、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徵繳等業務實現智辦秒批,真正實現辦事企業、群眾“零跑腿”。工商登記推行無介質全程電子化登記,借助“互聯網+”優勢,開通啟用“網上辦事”系統,實現了工商登記辦照的轉變。購置政務服務一體機,依託浪潮公司研發的智慧審批系統,個體營業執照的辦理實現網上自助申請、審批自動受理、無人干預智慧審查、自動出具結果並及時送達的智辦秒批模式,最快十分鐘可出證照,有效的壓縮辦理環節,緩解窗口壓力,提高工作效率,加快了市場主體登記準入進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