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走前頭 作表率 全省基層政務公開試點工作紮實有序推進

2020-06-23 21:11 來源: 河南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走前頭 作表率
全省基層政務公開試點工作紮實有序推進

根據省政府辦公廳主要負責同志要求,近日辦公廳政務公開辦公室深入濟源示範區、汝州市、長垣市、鄭州市上街區、開封市祥符區、洛陽市洛龍區、湯陰縣、潢川縣等8家基層政務公開試點單位調研,督促指導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工作。結果表明,各試點單位普遍部署早、行動快,措施紮實,政務公開標準目錄梳理工作按照任務時間節點穩步推進。

一、建立工作機制,明確目標任務確保責任落實

精心組織實施,建立完善協調聯動機制,統籌抓好政務公開與優化營商環境等工作,形成全面推進基層政務公開的工作合力。一是加強領導落實責任。各試點縣(區)均成立了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工作領導小組,由政府主要負責人擔任組長,政府有關部門主要負責人為成員,形成了高效工作機制,做到任務清晰、責任明確、協作密切。二是抓好結合統籌推進。汝州市充分發揮“互聯網+政務服務”“智慧汝州”建設等優勢,將政務公開與政府職能轉變相結合,統籌推進政務公開和“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等工作。三是明確節點確保進度。潢川縣制定了《潢川縣全面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工作分工和進度表》,細化工作任務,明確每項任務的時間節點,把控目標任務完成進度。

二、堅持標準引領,統一基層政務公開標準體系

充分運用前期開展試點的成果,以全國統一、系統完備的基層政務公開標準體系為引領,結合本地實際,梳理公開目錄,規範公開行為。一是分級梳理公開流程。洛陽市洛龍區分階段、分層級梳理公開目錄,通過“梳理—審核—再梳理—再審核”的流程,先後多次修改完善,梳理出區本級1550個公開事項。二是合理區分公開要素。潢川縣通過三輪梳理、審核,按照公開事項的名稱、內容、依據、時限、主題、方式、渠道、公開對象等要素,把842項公開事項列入目錄規範。三是依法依規編制目錄。鄭州市上街區注重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全面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編制26個領域的法律法規彙編,進而對照相關法律法規,梳理出1475個公開事項。

三、明確公開事項,增強基層政務公開的針對性

緊貼群眾實際需求,因地制宜確定公開事項、設置公開渠道,增強基層政務公開的針對性、實效性,真正讓群眾能看到、易獲取、用得上。一是全面推行“三務公開”。潢川縣將黨務公開、政務公開、村務公開有機融合,開設“潢川陽光村務”微信公眾號,全面公開全縣291個村居的重大事項決策、低保五保、貧困戶評定、危房改造、民生救助等13類34項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信息。二是廣泛設立查詢平臺。洛陽市洛龍區在119個村(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設置“三務公開詳情查詢平臺”終端,輕鬆查詢本村(社區)的村務、黨務、財務信息,在27個城市書房設置政務公開專區,及時公開政府公報、辦事指南等信息。三是線上線下融合辦理。洛龍區將政府網站政務公開版塊作為一個功能模塊,整合入城市書房內多媒體查閱借閱終端,實現了“線上線下”的有效融合,全面擴大了政務公開的覆蓋面,有效提升了群眾獲取信息的便捷度。

四、注重典型示範,以點帶面有序推動工作實施

按照整體推進、分類突破、典型示範、以點帶面的工作思路,設立創新示範區和示範點,發揮典型引領作用,帶動各領域各單位政務公開水平整體提升。一是試點先行分類突破。鄭州市上街區擇優選出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工作基礎好的鄉鎮(街道辦)和村(社區),設立創新示範區和示範點,結合各自特點,根據群眾需求,分類突破,發揮典型引領作用。洛陽市洛龍區以李樓鎮為試點,結合權責清單和公共服務事項清單,梳理公開目錄,隨後在其他11個鎮(街道)鋪開,示範帶動工作推進。二是部門指導有序推進。濟源示範區選擇財政金融局、民政局、人社局、農業農村局作為試點單位,先期完成政務公開事項標準目錄編制工作,進而加強對鄉鎮(街道)標準目錄梳理編制工作的行業指導。三是加強交流共同提升。濟源示範區和湯陰縣在政府門戶網站開設了“全面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工作”專題專欄,集中發佈有關政策文件,設置推進信息、外地經驗、工作交流等欄目,規範和指導工作開展。汝州市建立了微信工作群,每週發佈工作進展情況,開展工作交流互鑒。

目前,各試點單位穩步推進公開目錄編制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但是也暴露出一些問題,部分試點單位對鄉級政府目錄編制重視不夠,未明確要求6月底前公佈目錄;部分基層部門縮小了公開目錄覆蓋面,將公開目錄等同於辦事指南。辦公廳政務公開辦公室將進一步加強對各試點單位的督導,推動縣鄉兩級準確把握試點要求,加快推進目錄編制工作,確保6月底前保質保量完成編制任務。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