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穩就業舉措全面落地效果顯現

2020-07-22 08:0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就業形勢備受關注。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全國城鎮新增就業564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63%;6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7%,二季度末全國城鎮登記失業率為3.84%。

“上半年整體就業走勢前低後穩。”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就業促進司司長張瑩表示,一季度,就業開局低迷。二季度,隨著復工復産穩步推進,穩就業舉措全面落地,勞動力市場需求升溫,就業局勢逐步回穩。

就業形勢逐步回穩,得益於疫情有效控制、復工復産有序推進和經濟企穩回升。今年以來,我國加大政策對衝穩崗位,打出“減免緩返補”政策組合拳,階段性減免3項社會保險單位繳費部分,允許延期繳納社會保險費,擴大中小微企業失業保險穩崗返還、以工代訓政策受益面,對企業吸納重點群體就業給予吸納補貼、見習補貼等。上半年,全國共發放失業保險穩崗返還資金636億元,發放各類就業補貼資金405億元。

加大對中小微企業吸納就業補貼力度,擴大國有企事業單位招聘規模、擴大基層項目招募規模、擴大研究生及專升本招生規模,挖掘科研助理、基層教育醫療、社區服務就業潛力……通過“一個加大、三個擴招、三個挖潛”,高校畢業生就業渠道不斷拓寬。農民工就業服務、職業培訓和權益維護工作紮實推進。數據顯示,我國實施農民工返崗“點對點”服務行動,已累計“點對點”運送600多萬名農民工安全有序返崗。

線上就業服務全面啟動。線上春風行動提供崗位信息近千萬;百日千萬網絡招聘活動發佈崗位需求2761萬人次,勞動者投遞簡歷近2000萬份;目前正在開展的民營企業招聘月活動,已提供民營企業崗位信息超200萬條。

“截至6月底,全國外出務工貧困勞動力達2830萬人,超過去年總數。同時,動態調整就業困難人員認定標準,用足用好各類公益性崗位,有效發揮就業兜底保障作用。”張瑩説。

受疫情影響,部分畢業生離校時仍沒落實工作。據悉,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實施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專門行動,對目前還沒有就業的畢業生,將通過加強教育部門與人社部門信息銜接、部署街道社區走訪摸排、暢通服務登記渠道等方式,建立未就業畢業生實名服務清單。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將始終關心關注困難畢業生的就業創業工作,對建檔立卡貧困家庭畢業生、零就業家庭畢業生、殘疾畢業生和湖北籍畢業生實施專項幫扶,優先提供就業服務,優先推薦就業崗位,優先提供就業幫扶。”張瑩表示,將加快落實就業補貼政策,激勵中小微企業更多吸納畢業生就業,加快基層緊缺的教育醫療、社區服務等領域挖潛力度,拓寬畢業生就業空間。在創業培訓方面,畢業生將享受諮詢輔導、跟蹤扶持、成果轉化等服務。畢業生創業可申請最高20萬元的創業擔保貸款,並申請一次性創業補貼。

數據顯示,截至6月底,全國基本養老、失業、工傷保險參保人數分別為9.76億人、2.08億人、2.56億人。上半年,3項社會保險基金總收入2.35萬億元,總支出2.68萬億元。今年減免社保費的力度和規模空前,人社部預計,全年企業養老、失業和工傷3項社會保險預計減費1.6萬億元,其中企業養老保險費減收就佔1.5萬億元。

不少人擔心,減免企業養老保險費力度這麼大,會不會影響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對此,人社部養老保險司司長聶明雋明確表示,減免社保費不會影響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也不會影響今年的養老金調整。

“得益於經濟多年快速發展,我國企業養老保險基金積累了比較可觀的‘家底’,去年年底累計結余有5萬億元。今年實施減免政策後,預計會有部分省份出現當期收不抵支,但絕大部分省份都能通過動用歷年結余確保發放。”聶明雋説。

人社部對上半年養老保險基金運行情況進行的調度分析顯示,基金總體運行平穩,階段性政策執行結果符合預期。截至6月底,全國企業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余4.77萬億元,預計到年底能夠保持3.8萬億元以上的結余,此外還有2萬多億元的全國社會保障戰略儲備基金,整體支撐能力較強。

減免養老保險費不會影響今年的養老金調整。4月份,人社部、財政部經國務院批准下發了今年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通知,調整水平為5%。聶明雋説,目前,已有25個省份出臺了具體調待方案。(記者 韓秉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