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高新區成經濟增長點

2020-07-24 07:3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高新區成經濟增長點
GDP佔全國百分之十二點三;稅收佔全國百分之十一點八

日前國務院正式印發了《國務院關於促進國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7月23日下午,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在國新辦舉行的政策例行吹風會上透露:2019年國家高新區的GDP佔全國GDP的12.3%、稅收佔全國的11.8%,已成為國家整體經濟重要戰略支撐和新的增長點。

徐南平用三個關鍵詞概括了國家高新區在國家發展中的地位:

第一個是“創新高地”。從創新投資來看,2019年國家高新區企業研發支出是8259億元,佔全國企業整體投入的50%。高新區生産總值比例佔到6.8%,是全國平均水平的3.1倍。具體來説,2019年國家高新區發明專利的授權量佔全國的37.5%,每1萬人從業人員擁有有效發明專利388件,是全國平均水平的11.3倍。第二個是“産業高地”,主要是集中在企業註冊和産業發展。國家高新區集聚了企業8.1萬家,佔全國的35.9%。科技型中小企業5.1萬家,佔全國的33.6%。共有國內外上市企業1476家,其中中小板308家、創業板428家,科創板上市企業53家。特別是科創板,高新區的上市企業佔到全國的75.7%。2019年,高新區新註冊企業61.9萬家,同比增長32%,發展勢頭非常強。徐南平解釋,“國家高新區涌現了一批全球有影響力的創新型領軍企業,比如華為、騰訊、阿裏、百度、大疆、科大訊飛等都是在高新區培養起來的。”同時,高新區還培育出世界級的産業集群,比如,我國的光伏産業規模全球第一。第三個是“人才高地”。國家高新區從業人員大概2213萬人,其中大專學歷佔到59%、本科以上學歷佔到38%;每萬名從業人員中有800多名研發人員,是全國平均水平的13.8倍。

與此同時,國家高新區憑藉科技創新能力,表現出很強的抗風險能力。徐南平表示,在2008年金融危機、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高新區企業均表現出逆勢增長勢頭。今年一季度國家高新區企業從業人員2656萬人,同比增長2.1%;新增就業人員50.8萬人,同比增長6.7%。徐南平説:“國家高新區已經成為我國發展高新技術産業的一面旗幟,成為創新驅動發展的主陣地,為引領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豐富的經驗。”

徐南平還對《意見》進行了詳細介紹。他説,《意見》對新時代國家高新區發展進行了全面部署,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著力提升自主創新能力,著力提升産業發展現代化水平,將國家高新區建設成為創新驅動發展示範區和高質量發展的先行區。

《意見》從六方面提出18條具體舉措,強調要大力聚集高端創新資源,吸引培育一流創新人才,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成果産業化、轉移轉化,著力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強調要支持高新區企業發展壯大,積極培育科技型中小企業,加強對科技創新創業的服務支持,進一步激發企業創新發展活力。強調要大力培育發展新興産業,做強做大特色主導産業,推進産業邁向中高端。強調要加大開放創新力度,推動區域協同發展,打造區域新的創新增長極,融入全球創新體系。強調要深化管理體制機制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加強金融服務,堅持綠色發展,營造高質量發展環境。

《意見》明確了新時代國家高新區的總體發展目標,從以産業發展為重點的産業園區向宜創宜業宜居的科技園區和創新社區轉變。國家高新區既強調發揮高新技術産業的集聚作用,支撐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更強調産城融合,綠色發展,構建市場導向的綠色技術創新體系,建設科技強、産業優、環境美、治理好的生態園區等,進一步促進國家高新區可持續發展。

《意見》明確,要加強黨對國家高新區的統一領導,完善考核評價體系,實行分類指導,加強動態管理。《意見》要求國務院科技行政管理部門要會同有關部門做好國家高新區的規劃引導、佈局優化和政策支持。(記者 吳月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