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8個自貿區開展差別化探索,闖“放管服”新路——為中國乃至全球經濟注入新活力

2020-07-25 07:5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位於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的洋山特殊綜合保稅區正式揭牌。這個擁有全球集裝箱第一大港和航空貨運第三大機場便利、自帶開放基因的全國首個特殊綜合保稅區將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注入強勁動力。圖為上海洋山港四期自動化碼頭。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從2013年9月上海自貿試驗區正式掛牌成立至今,我國先後批准設立18個自貿試驗區。近年來,各大自貿區深入開展差別化探索,勇蹚“放管服”新路,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顯著提升、市場主體加速集聚、制度創新成效明顯、風險防控體系逐步完善,不斷為中國經濟乃至全球經濟注入新活力。

自貿試驗區是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新高地,也是中國吸收外資的重要平臺。商務部近期調研顯示,外資企業認為,政府服務高效、貿易便利化、投資自由化是自貿試驗區最具吸引力的3項因素。

各具特色 各有優勢

從2013年9月上海自貿試驗區正式掛牌成立至今,我國先後批准設立18個自貿試驗區,形成覆蓋東西南北中的改革開放創新格局。7年時間,各大自貿試驗區針對市場主體關注的難點堵點,結合各自戰略定位、區位條件、産業基礎,深入開展差別化探索,形成協同推進效應。

以建設面向世界的高水平自由貿易園區為目標之一的天津自貿試驗區,在貿易通關優化創新方面集中發力。天津市濱海新區常務副區長賈堤介紹,“二手車出口業務新模式”為汽車出口貿易提供了新思路,“保稅航煤出口質量流量計計量新模式”壓縮了50%的海關作業時長,證照“一口受理、並聯辦理”審批服務模式實現了“最多跑一次”,大大節約了企業辦證時間。

福建省商務廳副廳長鐘木達介紹,福建自貿試驗區大力推進投資、貿易、對臺等領域改革,努力營造一流營商環境。“銀稅互動”為3萬多戶守信小微企業發放信用貸款500余億元;高水平的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實現國際貿易主要業務環節、主要運輸工具和商品“一站式”辦理。

努力打造為西部門戶城市開發開放引領區的四川自貿試驗區,全力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四川省自貿辦副主任鄧德雄介紹,“空鐵聯運一單制”單證打破了鐵路和航空聯運壁壘,比非“航空+鐵路”聯運物流節約10%至40%的運輸時間;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智慧輔助申報服務,大幅度減輕申報負擔,惠及全省小微企業約80萬戶。

“自貿試驗區著眼于體制機制創新和産業發展,不斷破解突出問題,為優化營商環境探索現實路徑,將給經濟社會發展帶來深遠持久利好。”國研智庫首席經濟學家、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原部長趙晉平表示。

複製推廣 激發動力

自貿試驗區誕生伊始,就以為全國提供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為己任。經過多年大膽闖、大膽試、自主改,既“試”出切口小、見效快的政策創新,也“闖”出全流程、集成度較高的制度優化,為全國深化改革探索了新途徑,為經濟轉型發展注入了新活力。

在促進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方面,自貿試驗區深入推進金融領域改革創新,助力市場主體降本增效。例如,海南自貿試驗區探索“知識産權證券化”,幫助企業利用版權等無形資産融資。天津自貿試驗區試點“綠色債務融資工具創新”,搭建銀政企合作橋梁,有效引導資金流向綠色産業。

在減少企業成本、推動復工復産方面,多個自貿試驗區從稅收優惠、金融扶持、租金減免等方面出臺政策組合拳,滿足企業發展需要。例如,河南自貿試驗區組織開展“線上招商周”“銀企對接會”等活動,幫助企業對接資源,推動重點項目及資金落戶。湖北自貿試驗區創新“股權轉讓登記遠程確認服務模式”,累計為3000多位國外或省外的企業股東、高管等核實企業登記信息,節省成本近百萬元。

在提升政府服務和監管水平方面,自貿試驗區圍繞“放管服”改革,不斷提升政府治理水平,帶動營商環境優化。例如,陜西自貿試驗區運用“大型機場運行協調新機制”提升機場整體運行協調能力,大幅提高了航班正常率。

專家表示,自貿試驗區區內改革試驗與區外複製推廣有機銜接,形成了改革紅利共享、開放成果普惠的局面,推動各地改革意識、開放水平、行政效率、發展動能、經濟活力不斷提升,帶動全國營商環境不斷優化。

攻堅克難 擴大開放

“中國設立自貿試驗區的初衷就是要通過自主開放,展現向世界全方位開放的態度,以及維護投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的決心。”商務部自貿區港司司長唐文弘此前公開表示,在當前這個特殊時期,自貿試驗區將堅定不移地在擴大開放方面走在前列,以自貿試驗區開放的確定性來應對世界經濟形勢的不確定性。一方面,推進復工復産、恢復和鞏固供應鏈,助力全球供應鏈的重新運作、全球經濟的穩定。另一方面,繼續壓減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增強全球投資者信心。同時,率先落實好各項穩外貿穩外資政策,培育壯大外向型經濟,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各自貿試驗區也鼓足幹勁,在制度創新、優化營商環境等方面攻堅克難,助力經濟“回血”。天津自貿試驗區將加快新動能引育,更好地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和“一帶一路”建設;湖北自貿試驗區將在繼續推動企業復工復産基礎上,進一步推進戰略新興産業和高技術産業發展;浙江自貿試驗區將對標國際先進,打造國際海事服務基地;重慶和四川自貿試驗區將研究探索在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方面發揮示範引領作用。

上海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研究所副所長趙蓓文表示,在國際經貿環境惡化、全球生産供應鏈出現部分斷裂的情況下,我國穩步推進自貿區建設,進一步推動中國的進出口貿易和雙向投資,助推世界經濟穩定,表明中國不斷擴大對外開放的決心,願意與世界各國共享經濟全球化的紅利,展現出中國負責任的大國形象。(記者 李華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