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社評論員:夯實糧食安全之基 始終端牢中國飯碗

2020-07-25 09:1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24日電 題:夯實糧食安全之基 始終端牢中國飯碗

新華社評論員

在吉林考察期間,習近平總書記首先來到素有“黃金玉米帶”和“大豆之鄉”美譽的松遼平原,察看農作物長勢,了解糧食生産等情況,對抓好糧食生産、確保糧食安全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

“洪范八政,食為政首。”解決好十幾億人口的吃飯問題,始終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頭等大事。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糧食生産和安全,強調“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提出新時期國家糧食安全的新戰略,帶領全國人民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的糧食安全之路。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衝擊,習近平總書記始終把老百姓“米袋子”牽掛在心,多次就糧食生産、保供穩價等作出重要指示和部署,推動各地各部門克服困難抓好農業生産、保障市場供應,充分體現了真摯深厚的人民情懷和高瞻遠矚的戰略眼光。

手中有糧,心中不慌,這在任何時候都是真理。特殊時期,糧食安全的重要性更加凸顯。今年全國夏糧總産量達14281萬噸,創歷史新高。雖有大疫,但我國社會始終保持穩定,糧食和重要農副産品穩定供給功不可沒。當前,我國糧食生産大局穩定向好,農業連年豐收,糧食儲備充裕,完全有能力保證糧食和重要農産品供給,為安民心、穩市場、保民生提供了堅實基礎。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的,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是一個永恒課題,任何時候這根弦都不能松。面對紛繁複雜的國內外形勢,要堅持底線思維、增強風險意識,毫不放鬆抓好糧食生産,確保糧食安全、端牢中國飯碗。

抓好糧食生産,要強化政策保障,壓實糧食安全責任制。要加大糧食生産投入,保持糧食播種面積和産量穩定,主産區要努力發揮優勢,産銷平衡區和主銷區要保持應有的自給率,共同承擔起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的責任。要強化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考核,層層壓實責任,加強合作、協同聯動,進一步形成維護國家糧食安全和區域糧食安全的合力。

抓好糧食生産,關鍵是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推動“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落地見效。糧食生産,命脈在水利,出路在科技。要推進農業生産設施現代化,加強高標準農田、農田水利、農業機械化等現代農業基礎設施建設。要加強農業與科技融合,加強農業科技創新,讓科研人員把論文寫在大地上,讓農民用最好的技術種出最好的糧食。要推進農業綠色發展,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優化農産品結構,增強糧食生産防災減災和抗風險能力。

人是生産力中最活躍、最積極的因素。抓好糧食生産,必須充分調動廣大農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把各項惠農政策落到實處,切實減少種糧成本、提高種糧收益,讓農民真正享受到豐産又增收的實惠,才能有效保護種糧積極性。要大力培養愛農業、懂技術、善經營的新型職業農民,提高農民科技文化素質,讓更多新技術、新模式、新理念激蕩希望的田野,為發展糧食生産注入源源不竭的動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