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貴州:大數據讓全民健身助力脫貧攻堅

2020-07-25 13:2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貴陽7月25日電(記者 向定傑)説起上個月結束的一場線上公益徒步活動,郭南南依然很激動。在她看來,“以健身步數助力脫貧攻堅,是一種新的嘗試。”

郭南南平時的辦公地點在貴州省體育局,但她的身份是貴州體育大數據産業發展有限責任公司的董事長。

“以前每辦一個賽事其實都會形成一個數據孤島。”郭南南説,4年前,借助貴州建設全國首個大數據綜合試驗區的契機,在貴州省體育局的指導下,公司順勢成立,旨在推進體育數據的整合共享和開放應用。

貴州省全民健身公共服務平臺就是他們開發的産品,具備場館預訂、賽事報名、成績查詢等諸多功能,並可採集運動數據、記錄運動軌跡。

“今年因為疫情,我們辦了大量的線上活動,平臺註冊用戶達到了80萬人左右。”郭南南説,歷時50天的“打贏殲滅戰·同步奔小康”徒步活動就是其中之一。參與者每運動1000步,就可對應1元愛心扶貧資金,活動最終吸引了16萬人報名參加,運動步數累計達65.7億步。

“被記錄下來的大數據是體育事業發展的附加物,反向也能指導如何發展體育消費。”貴州省體育局大數據辦公室高級工程師黃易説,比如通過分析,可以清楚地知道各種場館的火爆程度以及哪類賽事、裝備消費會比較多。

“我們其實沒多少審批事項,體育公共服務才是大頭。”在入職3年多的黃易看來,體育部門設立大數據辦,目的就是為了改變體育服務職能,讓它更産業化、精準化。

據他觀察,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線上體育數字內容的需求呈現爆髮式增長,且體育視頻的用戶滲透率、使用深度一直處於高位。“體育沒有被打垮,而是危中有機,更加快速地數字化。”黃易説,未來的體育活動將不斷打破場地和時間的限制,賽事的規模、影響力也有望增強。同時,隨著用戶量的擴大,體育消費將成為新的增長極。

記者了解到,今年“五一”期間,貴州通過全民健身公共服務平臺,發放了價值3000萬元的體育消費券。此外,平臺還將各地的農副産品、文體旅産品、特色産品等上架銷售,參賽者可以通過購買這些商品代替報名費,從而拉動地方經濟,實現體育精準扶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