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出口産品轉內銷系列活動舉辦 企業銷路寬了 消費選擇多了

2020-07-30 07:5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隨著國內市場需求逐步釋放,出口轉內銷呈現較大增長潛力。商務部出臺相關措施,加快轉內銷市場準入,提升轉內銷便利化水平,促進供需對接。

近日,商務部與浙江、陜西、重慶三地政府合作,共同主辦出口産品轉內銷系列活動。展出的産品種類豐富、新穎質優,吸引了廣大消費者前來購買,成為出口産品轉內銷的有益嘗試。

為支持適銷對路出口産品轉內銷,7月25日至27日,商務部與浙江省、陜西省、重慶市人民政府合作,分別在杭州湖濱步行街、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重慶解放碑步行街共同主辦“外貿優品匯 扮靚步行街”出口産品轉內銷系列活動。應多數參展企業呼籲,杭州湖濱步行街、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活動延長為1周。

活動現場,商品豐富受歡迎

“看著樣式新穎、質量不錯,價格也合適。”“外貿優品匯 扮靚步行街”出口産品轉內銷活動的杭州湖濱步行街現場,前來選購的市民李阿姨很快就看上一款餐椅。

杭州湖濱步行街的活動現場採用線上線下聯動模式。現場設有100個展位,近百家外貿優質企業帶著千余種産品進行展示和銷售,涵蓋家電家紡、燈具玩具、服裝鞋類、箱包裝飾、寵物用品、智慧設備等。展區內5個直播間及湖濱步行街的“湖上直播間”,每天進行多場次直播,向線上消費者同步銷售參加活動的優質外貿産品。

在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活動現場,參展企業來自日用消費品、特色農産品、紡織服裝、電子電器和茶葉酒水五大領域,展銷包括玻璃陶瓷器皿、鈦製品、文創産品、地方特色食品、戶外用品、平衡車等在內的500余種優質外貿産品。活動現場設置有直播間,可以讓消費者在“雲端”感受陜西外貿優質産品的魅力。

在重慶解放碑步行街,活動展出面積1500平方米,設有服務貿易、農副産品、消費品三大展區,參展企業近百家。在農副産品區,派森百、匯達檸檬等品牌展出了橙汁、莼菜、琥珀茶油等暢銷海外的農産品及食品;在消費品區,重慶小康、華碩等企業的展品,涵蓋電子、紡織、汽摩、日用等多個品類。

三地活動現場都搭建了産品認證、知識産權保護公共服務平臺,因地制宜舉辦豐富多彩的配套活動。杭州倡議商超、電商和外貿綜合服務企業為外貿企業轉內銷提供服務。重慶舉辦出口商品區縣巡展。西安組織50戶重點商貿流通企業進行現場採購洽談。

嘗試轉變,企業內銷積極性不斷提高

受疫情影響,今年3月份,杭州千島湖鱘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取消的外貿訂單達260萬美元,且倉庫內已積壓價值3000萬元的産品。公司負責人緊急召開會議,商討解決辦法,決定通過電商直播帶貨來解決困境。

鱘龍科技的嘗試只是諸多外貿企業轉向國內市場的一個縮影。今年以來,我國外貿發展面臨一定風險與挑戰。商務部調查顯示,境外疫情蔓延,國際需求萎縮,外貿企業訂單下滑,出口轉內銷的積極性正不斷提高。

商務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商務部選擇杭州、西安、重慶三地的全國示範步行街同步舉辦活動,主要是發揮步行街的輻射作用,搭建內銷渠道和平臺,精準對接升級的國內消費需求,滿足消費者的高品質生活需要,支持適銷對路的出口産品拓展國內市場。

海關總署相關負責人介紹,一直以來,加工貿易都以“兩頭在外”為主要形態,內銷比例相對較低。近年來,隨著加工貿易轉型升級不斷推進,加工貿易開始向“兩種資源、兩個市場”轉變,企業內銷訴求更加強烈。

商務部外貿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出口産品轉內銷存在較大的增長潛力。從國內消費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國內市場需求正加快釋放,為電子家電、輕工、紡織服裝、農産品等出口行業提供了內銷市場。從投資帶動看,各地推進新型基礎設施、新型城鎮化和重大工程建設,為機械設備、電機電氣設備、精密儀器等出口行業帶來了新機遇。從消費升級看,部分外貿企業正從傳統批量生産轉向個性化定制,可以更好滿足國內消費升級需求。網上銷售、直播帶貨等消費新模式快速發展,也為外貿企業打通了直接面對消費群體的銷售渠道。

此外,一系列政策利好也不斷釋放。近日,國務院辦公廳發佈《關於支持出口産品轉內銷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支持適銷對路的出口産品開拓國內市場,著力幫扶外貿企業渡過難關,促進外貿基本穩定。

多措並舉,做好出口産品轉內銷工作

“同樣是賣産品,出口和內銷有共性,也有差別,對外貿企業來説有挑戰。”浙江省台州市黃岩潔安惠智慧家用電器有限公司總經理周挺説。去年底,公司制定了2020年實現出口2500萬元的目標。受疫情影響,今年前5個月只完成出口500多萬元。為此,公司正把更多精力放在出口轉內銷上。

商務部外貿司相關負責人説,當下,外貿企業轉內銷正面臨一些困難。比如部分出口産品轉內銷往往涉及品牌商標問題,需要得到外方授權。一些外貿企業長期按訂單生産,缺乏國內市場營銷經驗和專門團隊,品牌國內認知度不高。此外,轉內銷還面臨市場結算模式的差異問題,內銷通常採取賒銷模式,先拿貨、後付款,佔用資金多,風險相對較高。

為做好支持出口産品轉內銷工作,在支持出口産品進入國內市場方面,《實施意見》提出,加快轉內銷市場準入,簡化內銷産品認證程序,簡化企業辦稅程序;促進“同線同標同質”發展。支持企業在同一生産線上按照相同標準、相同質量生産既能出口、又可內銷的産品,擴大“三同”適用範圍至一般消費品、工業品領域。

在多渠道支持轉內銷方面,《實施意見》提出,鼓勵外貿企業對接電商平臺,引導主要步行街組織開展專題活動,組織大型商業企業開展訂單直採。引導外貿企業研發適銷對路産品,創建自有品牌,充分利用新業態新模式,促進線上線下融合發展。

在加強信貸保險和資金等支持方面,《實施意見》提出,提升轉內銷便利化水平,符合條件集中辦理內銷徵稅手續的加工貿易企業,最遲可在季度結束後15天內申報。

商務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出口轉內銷立足於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通過多元化供應來做大國內市場。商務部將舉辦全國性促消費活動,加強轉內銷公共服務,利用步行街、重點商圈等在品牌集聚、渠道融合、市場人氣等方面優勢,拓寬適銷對路的出口産品內銷渠道。指導和支持地方搭建消費促進平臺,幫助外貿企業進一步對接國內大型商貿流通企業、電商平臺企業,促進供需對接。(記者 王珂)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